首頁 兩岸 港澳

智慧手機立可拍 陸封鎖輿論難度增

陝西省延安市城管執法隊員跳踩自行車行老闆頭部的畫面,被網友曝光上傳網路。(網路圖片)
陝西省延安市城管執法隊員跳踩自行車行老闆頭部的畫面,被網友曝光上傳網路。(網路圖片)

【記者 劉曉真 /綜合報導】在大陸每天有很多事情發生,由於中共向來封鎖民眾訊息、掩蓋事實,使外界很難知道真相。但如今,中共要想像以前那樣糊弄民眾已經是越來越不容易了,因為一般民眾手裡都有了「觀察武器」--可拍照錄影的智能手機,這讓中共十分不安。

據BBC中文網5月4日報導,《泰晤士報》駐京記者觀察認為,在中國普通百姓中,「不信任」就像一種不脛而走的習慣。

近來中國各地校園裡清除「西方價值觀」的活動造成學者不敢吐真言的環境,對律師、博客作者和最溫和的社會活動人士的打壓還在繼續。

但是,報導引述一名「不上網、不拍照也不用社交媒體」的中國人說,真正令當局不安的是公眾手裡威力無比的智慧型手機相機。

普通公眾每個人都變成了熱情的攝影師,鏡頭對準身邊的、生活中的一切,從一盤餃子到陰霾,而這就像一劑防疫針,有助於避免類似文革和天安門事件像一團迷霧那樣的狀況重演。

報導認為,中共要想像以前那樣糊弄民眾已經是越來越不容易了,這讓中共十分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