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工渡假變血汗勞工 澳洲維省啟動調查

澳洲打工辛苦環境惡劣,且台灣仲介業者未告知應有勞工權益,眾多年輕人受害。(AFP)
澳洲打工辛苦環境惡劣,且台灣仲介業者未告知應有勞工權益,眾多年輕人受害。(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四角」節目深入澳洲農場,發現許多以打工渡假簽證到澳洲的勞工,遭到非人道的對待及侮辱,其中不乏來自香港、台灣的青年,澳洲官員5日表示,將對此展開調查。

據《每日郵報》報導,澳洲許多商店嘗試支持當地農業,他們提供澳洲生產的蔬果、肉類在超市販售。但是這些農產的供應鏈,卻充斥著許多被壓榨、剝削的勞工,特別是在昆士蘭省和維多利亞省的農村社區。

祕密攝影機拍下的畫面顯示,這些移民勞工處於短少工資、工時超長的惡劣條件。最糟的案例一天工作22小時,有時一週工作7天,而時薪只有3.95美元(約新台幣122元)。

一群年輕工人,10~20個人住在髒亂的馬廄裡。其中20歲的Vivian說,她一整週不停地摘葡萄,經過65小時的密集勞動,結果只得到250美元。

Mo及Kevin說,他們在南澳工廠工作,一天工作18小時後,才能趕快找時間睡覺。這2名台灣人說,輪班時也不能停下來喝水或上廁所,他們以瘋狂的速度工作,1分鐘幾乎要處理47隻雞,條件極度惡劣。

另一群來自香港及台灣、從事勞力工作的勞工時薪,只有13~14澳元,然而,做同樣事情的澳洲勞工薪資超過每小時20澳元。另外,澳洲最低工資為25澳元(約新台幣610元)。有些弱勢婦女還面臨性騷擾。

據統計,每年約有15萬年齡18~31歲的外國人,持打工度假的417簽證至澳洲,時效6個月。這個簽證主要為低技術工作而設,如採水果或屠宰場。製作這個報導的記者梅爾德倫漢那(Caro Meldrum-Hanna)說,政府發了簽證後就不管了。「他們完全不被知道,而且非常弱勢」。

維省啟動調查

澳洲國會議員皮特(Keith Pitt)在節目中說:「澳洲竟然發生奴役勞工的情事,我們必須阻止這種情事發生。」皮特呼籲政府資助一個任務小組去臥底,調查剝削勞工的行為。

維多利亞省的產業關係部長哈欽斯(Natalie Hutchins)說,政府已經組成一個調查委員會,打擊這些違法行為。

我駐澳單位可供協助

中華民國駐澳洲代表處獲悉報導後表示,將密切注意本案發展。代表處初步回應,這應該只是少數不肖仲介業者與若干雇主所造成,並非針對台灣度假打工青年。

代表處同時在臉書呼籲台灣的度假打工青年,注意自身工作權益,並請勇敢向不肖仲介、雇主及主管的霸凌及剝削說不,駐澳代表處、辦事處均願提供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