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美醫生建議4-7-8呼吸助眠法 60秒入睡

調查顯示,現代人處於緊張狀態,平均5人中有1人睡不好覺。(大紀元資料室)
調查顯示,現代人處於緊張狀態,平均5人中有1人睡不好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秉開/編譯】美國亞利桑那州一位醫生推廣一種幫助睡眠的4-7-8呼吸方法,可以在一分鐘內進入睡眠,而且該方法可以減輕人的焦慮,有益於心理健康。

該方法的影片已被上傳到YouTube上,安德魯.威爾(Andrew Weill)博士在影片中說:「這種方法來自瑜伽。」但是不需要瑜伽那種複雜的高難度要求,而是注意一下「舌抵上顎」(舌尖抵住上牙的根部)即可。

他解釋,這個幫助睡眠方法的姿勢可以很隨意,但是練習的時候還是應該後背坐直。他說:「方法很簡單。幾乎立即有效,不需要儀器,可以在任何想睡覺的地方做。」
人在睡前也會因為焦慮而難以合眼,明明躺在床上卻睜開眼睛,結果失眠。(Fotolia)人在睡前也會因為焦慮而難以合眼,明明躺在床上卻睜開眼睛,結果失眠。(Fotolia)

方法簡單易學


具體步驟是:
  1. 用口「呼」的一下大呼氣;
  2. 閉嘴,用鼻子吸氣,在心中數4個數(1,2,3,4);
  3. 停止吸氣,屏住呼吸,在心中數7個數(1,2,3,4,5,6,7);
  4. 用口「呼」的一下大呼氣,同時心中數數——1,2,3,4,5,6,7,8。每四次這樣的「一呼一吸」為一遍,需要重複三遍。
威爾博士建議,4-7-8呼吸助眠法運用熟練後,可以在一分鐘內進入睡眠,而且該方法可以減輕人的焦慮,有益心理健康。(影片擷圖 / Andrew Weil, M.D. / YouTube)威爾博士建議,4-7-8呼吸助眠法運用熟練後,可以在一分鐘內進入睡眠,而且該方法可以減輕人的焦慮,有益心理健康。(影片擷圖 / Andrew Weil, M.D. / YouTube)
因為這種呼吸的時候心中要數數,所以威爾醫生稱這種方法是4-7-8呼吸法。

據英國《每日郵報》5月5日報導,威爾醫生說:「吸氣的時候要用鼻子而且不要發出聲音,呼氣時用口,要有『呼 』聲。而且一定要舌抵上顎。」

有益於緩解焦慮


他表示,這種方法非常有效,其原理是讓肺吸入更多的氧氣,身體中氧氣增多則能調節人的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功能。現代人總是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神經系統因為過度刺激而功能紊亂,於是導致睡眠不足。4-7-8呼吸法調節人的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功能,讓人少想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這樣就能安眠如夢了。
睡眠不足會造成疲勞,過度疲勞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造成失眠,而進入惡性循環。
(Fotolia)睡眠不足會造成疲勞,過度疲勞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造成失眠,而進入惡性循環。 (Fotolia)
他還認為,這種呼吸方法能緩解人的焦慮。

威爾博士建議每天練習兩次4-7-8呼吸法,連續練習6到8週,就能熟練的掌握這個方法,然後就能達到60秒中進入睡眠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