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日本免電池手電筒 有水就會亮

日本新式手電筒「Mizupica」無需電池,只要少量水就會發光。(影片擷圖 / ukky4989 / YouTube)
日本新式手電筒「Mizupica」無需電池,只要少量水就會發光。(影片擷圖 / ukky4989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手電筒是預防災難必備的物品之一,但我們有時候會遇到忘了準備電池或電池已經沒電的窘境,致使手電筒無法發揮作用。而在天災頻發的日本就有這樣一種免裝電池的手電筒,只要有一些水就會發光,完全可以解決上述問題。

有鑑於地震和颱風等天災經常發生,日本人多半都有防災意識,除了平時會準備食物、水、藥品、手電筒和電池等防災物品之外,也會研發更多、更好的抗災產品。

以這款新式的水力手電筒「Mizupica」(在日文中為水與火花的合併字)為例,它只需要少量的水就能產生化學反應而發光,完全不需要電池,而且由化學能轉成的電力足夠連續發光一個星期之久。

此外,使用者不用擔心「Mizupica」會耗用飲用水,因為這種手電筒即使浸入茶水、汙水、泥水、甚至海水中都能發光,不怕浪費飲用水。一旦碰到天災時,它確實能派上用場。

「Mizupica」的尺寸為30.2×70.7×15mm,重量約25公克,可在日本亞馬遜網站購買,每個售價1,058日圓(約新台幣270元)。

Mizupica手電筒的示範影片(日文,片長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