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市場觀察:中國被「不可能的三角」逼到牆角

中國經濟疲軟,日益被高估的人民幣可能是罪魁禍首。(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疲軟,日益被高估的人民幣可能是罪魁禍首。(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投資者繼續無視中國疲軟的經濟,相信北京將「竭盡所能」的恢復增長。但是外媒評論說,中國經濟正頑固的拒絕對當局「刺激」的努力做出反應,日益被高估的人民幣可能是罪魁禍首。

《市場觀察》5月4日報導說,上週,在外界猜測中共央行可能發射量化寬鬆的大火箭筒之後,人民幣被放到聚光燈下。央行慌忙否認這個消息,然而它凸顯了北京的困境:當局尋求放鬆貨幣政策來拯救債務危機迫近的經濟以及癟下去的房地產泡沫,但是同時他們追求一個強勁的人民幣。

「不可能的三角」

報導說,決策者越來越多的撞上「不可能的三角」。這是一個重要經濟理論,其認為如果一個政府同時把匯率、利率以及自由資本流動作為目標,它只能控制其中兩個因素,而無法同時控制3個因素。

這個規則可能對一黨專制統治者而言是一個驚訝,他們習慣於全面控制整個經濟和金融系統。

美國美林銀行說,中共在掙扎對付兩個互相矛盾的政策目標,一方面尋求放鬆貨幣狀況來支持增長,另一方面又尋求讓人民幣跟美元掛鉤。而隨著美國經濟復甦,美元正在升值。

其結果是,因為人民幣升值並且抵消了降息的作用,中國貨幣狀況最近收緊。

類似的,美國美林銀行質疑中共是否能做到降息但不允許人民幣貶值。同樣的疑問也跟隨著量化寬鬆,因為其他地方的經驗是,這樣的政策通常伴隨著急劇的貨幣貶值。

人民幣升值或引爆更深刻衰退

《市場觀察》報導說,這種情況標誌著一個重大逆轉。由於中國持續擁有經常帳戶盈餘和資本帳戶盈餘,幾十年來對人民幣的壓力是上行性的。雖然中國現在仍然有經常帳戶盈餘,但是它在縮窄。資本流動在果斷逆轉。中共央行在2015年第一季度做出2,520億元外匯銷售,去年第四季度為1,330億元。

美國美林銀行估計,隨著人民幣因應貨幣寬鬆而下跌,資本外流將加速。另一個問題是,當中共政府干預支持人民幣的時候,它實際上在收縮貨幣供應。

中共官方的態度是,不希望看到人民幣貶值,因為這會導致「貨幣戰爭」。一個強勁的人民幣被視為北京的關鍵政策目標,因為它有助於當局實現人民幣國際化、並取得全球外匯儲備地位的目標。

但是如果人民幣升值可能引爆更深刻的衰退,北京可能需要重新考慮這個姿態。

經濟停滯股市上升勢頭放緩 鼓勵資金外流

《市場觀察》報導說,在過去幾週,針對房地產投資的一些減稅措施沒有能夠刺激經濟。最新的4月分官方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維持在50.1,意味著關鍵領域仍然停滯。

3月分的貿易數字也令人不安,它顯示出口下跌15%,再次暗示人民幣升值在損害中國出口。

官方的說法是,人民幣升值可以支持中國經濟再平衡,因為隨著進口商品變得便宜它將刺激消費。但是3月分進口也疲軟,下跌12.7%,標誌著連續三個月下滑。

朝前看,觀察進一步的資金流動很關鍵。美國美林銀行說不僅僅是利率下滑,而且國內股市上升勢頭放緩,都會鼓勵中國投資者將錢轉移到海外。

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它可能令北京難以忽略「不可能的三角」。當局可能需要犧牲強勁的人民幣以允許貨幣政策產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