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華夏銀行高管被查指向山西?

⊙周曉輝
根據5月4日晚實行股份制的華夏銀行的公告,中共北京市紀委對該行副行長王耀庭的違紀問題予以立案。據悉,這是繼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被帶走調查後,又一家全國性銀行高管被調查。陸媒還披露,依據華夏銀行2014年的年報,王耀庭2014年年薪為212萬元。如此高薪為何還要貪腐?這是許多網民們追問的問題。

資料顯示,來自於內蒙古赤峰寧城縣的王耀庭,曾任中國銀行教育司教材處副處長;華夏銀行證券部主任兼證券營業部總經理、行長助理兼營業部總經理,華夏銀行杭州分行行長、黨委書記,華夏銀行行長助理,2007年出任華夏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兼信息技術部總經理、大集中項目開發辦公室主任),是華夏銀行資歷較深的領導之一。有下屬曾評價他「膽子很大」。

膽子很大的王耀庭落馬具體是什麼原因?接近華夏銀行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透露,4月下旬王耀庭已經被調查,「可能牽扯受賄,好像跟山西那邊有關係,但具體原因還不清楚」。

事實上,銀行系統腐敗早已盡人皆知,只不過被曝光、被查的太少。拋開銀行內部問題,僅從金融業裡的獨立董事包括原政府高官、證監會官員、高校校長和著名教授就可以看出,金融業中的官商勾結早已公開化。這些不懂業務的人利用固有背景和人脈網絡向政府施壓,為企業謀利益,為個人撈錢。因此有人說「金融領域是社會腐敗的集散地」。何時金融領域可以抓出「老虎」,正在為外界所關注。

再說說王耀庭。如果說其落馬是與山西方面有關係,倒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據陸媒報導,2012年8月14日,山西省政府與華夏銀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太原麗華大酒店舉行。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小鵬,省政府金融辦主任郭保民及山西省有關經濟主管部門負責同志,華夏銀行行長樊大志、副行長王耀庭、總行公司部、計財部、金融市場部、授信審批中心等負責人,華夏銀行太原分行行長王一平出席了簽約儀式。省政府金融辦主任郭保民與華夏銀行副行長王耀庭簽署了《2012年-2013年戰略合作協議》,華夏銀行太原分行與山西交通運輸投融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銀企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財政、工商、稅務、國土、交通、建設等領域緊密合作,山西省政府將優先推薦華夏銀行作為新興產業客戶、政府招商引資項目和政府重點建設項目的業務合作夥伴,並在立項審批、投資計畫、配套資金和擔保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2013年10月10日,山西晉能集團與山西省內七家大型銀行在愉園大酒店舉行了《銀企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參加簽約儀式的有晉能集團董事長劉建中、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曹耀豐,華夏銀行總行副行長王耀庭、公司業務部副總經理孫莉,華夏銀行太原分行行長王一平等。

晉能集團是當年2月剛剛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山西省國資委和11個市國資委出資,在原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有限公司與山西國際電力集團有限公司的基礎上合併重組的。但其成立僅1年,晉能總經理曹耀豐、董事長劉建中就在2014年8月被紀檢部門分別帶走,據說是涉及能源腐敗問題。王耀庭與其無關?

在山西官場因腐敗問題大地震後,王耀庭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捲入其中,從其被調查可知一二。而他落馬後引人聯想的問題是:他會牽扯到哪些山西地方官或者中央一級的官員?是否與令計劃祕密組建的「山西會」也有關聯呢?一切都在等著蓋子被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