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微軟工程師:「測齡遊戲」不可能準確

微軟工程師坦承, 他們也知道How-Old.net「不可能」準確偵測出實際年齡,它只是個測試網站。(記者方惠萱/攝影)
微軟工程師坦承, 他們也知道How-Old.net「不可能」準確偵測出實際年齡,它只是個測試網站。(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報導】最近瘋傳的微軟How-Old.net測齡遊戲,聲稱可以看照片測年齡,測試結果準度令人懷疑;據報導,微軟工程師坦承, 他們也知道How-Old.net「不可能」準確偵測出實際年齡,它只是個測試網站,企圖運用演算法來判斷照片中人的年紀與性別。

據「國家地理中文網」報導,「微軟的開發人員以一種臉部辨識軟體來建置網站,而這個軟體由Bing與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聯手開發,名為Project Oxford。」程式會從照片中找到一些資訊,像是瞳孔和眼角的位置、嘴唇和眉毛的邊緣等,加以演算、推斷年齡與性別。而正面或接近正面照的測得結果最理 想。

雖遊戲準確度備受質疑,但美國蓋茨堡學院心理學教授Richard Russell還是給予肯定,「皮膚鬆弛下垂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它通常會隨著老化發生。」他說,即使光線、照片不清會讓測試結果失真,但「我們外表的年齡很重要」,因為人與人互動時,常會「以貌取人」,根據對方外表顯出的年紀來互動。

而在安全性部分,有國外網友在使用「How Old Do I Look」年齡測試網站時發現,使用條款上註明網友所上傳的照片,會被微軟儲存、複製、分享,或是作為網路商業用途,令不少使用者相當擔心。

微軟回應表示,該網站只會測年齡,不會留下資料,微軟強調不會儲存也不會分享使用者的照片,使用者所上傳的照片只供猜測其年齡和性別,網友使用過後,上傳的照片就會從記憶體中刪除。而微軟當初開發這個軟體的目的是為了示範使用Azure的應用程式很便利,一秒鐘進出百萬份資料,照片不會被儲存下來,微軟存下的是從照片萃取出來的資料,據說是名為「顏值」 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