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鐵飯碗難掙 北市國小教甄暫停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因少子化衝擊,連帶影響教師鐵飯碗,台北市104學年度的小學生比上一年度減少約3千人,班級數減少約百班,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將停辦104學年度國小教師甄選,此舉引發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發出反彈。

據北市教育局統計,本學年度北市國小學生共有12萬1,218人,未來3學年度都呈現下降趨勢,預估分別為11萬8,197、11萬5,081、11萬3,244人,少掉近8千人,減幅度6.58%。為避免衍生超額教師問題,教育局主祕陳順和表示,台北市104學年度將不辦理國小教師聯合甄選,以逐步調整教師員額編制。

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聲明,堅決反對北市教育局為預算考量,改以代課教師充任,損害學童受教權。北市國小聯表示,教育局推估的數字不實,因為教師員額編制從未核實,他們認為若編制核實,就沒有日後的超額教師問題,現有教師應沒資遣疑慮。他們希望教育局公布104學年度退休教師人數,以及缺額如何編制,以回應家長疑慮。

陳順和談到,104學年度減少國小學生3千多人,以一班學生30人來算,國小將減班100班,由於平均一班約需1.95位教師,等於國小教師職缺也同步減少近200個。他解釋,今年停辦國小教師甄選並不代表往後也不會辦,因每年都會有教師退休,且少子化近年狀況已到谷底,預計未來將會反彈。

他強調,若政府財政狀況允許,也有可能調降班級人數,增加班級數,就會增加教師職缺。104學年度各國小如有甄選教師的需求,可由各校考量未來減班情形及衡酌教學專長需求等,辦理代理教師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