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建國市場將完工 挨批動線、空品不佳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配合鐵路高架化,台中新建國市場將遷移至原台糖專用區市場用地,有議員指出,攤位狹小、通風等諸多問題待改善。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新建國市場已接近完工,超過700個攤位,將是全國最大復古式建築傳統市場,會傾聽意見,跳脫傳統市場環境不佳的印象。

議員沈佑蓮指出,新建國市場有屋頂車場動線差、攤位狹小、陰暗、排水不良、空品、進貨動線不佳等問題,希望讓攤商分區現勘,提供改善意見,未合理改善前,市府不可發給使用執照;。

議員邱素貞也指出,魚區攤位面積原本3米寬、3.5米深,現在坪數卻減少成2.5米寬,跟當初講的不一樣,造成冷凍櫃無法使用,還有攤位高低落差過大,水溝過窄、買賣動線不良等問題。

議員范淞育表示,市府與建國市場攤商所簽定契約,攤商只有711個攤位,攤商都以一樓為第一志願,攤位不足問題必須解決,還有排水溝、冷凍庫不足等,也必須面對。

呂曜志指出,新建國市場為5層樓建築物,其中3、4層及屋頂皆為停車場,車道進出採雙車道單進單出,各層樓均設有無障礙車位。攤位面積規劃,以不小於原攤位契約為原則,另配合柱位、公共空間因素進行微調。考量消費者採人車分道,各棟中間走道寬6公尺,凌晨未開市前,供小型貨車裝卸貨。

至於空品問題,呂曜志說,市場不引入過多光線,是為避免食物腐壞。挑高8米讓頂層空氣對流,兼具通風及採光。而市場內水溝流量經過專業計算,可符合攤商大量排水情況,除冷凍設備,其餘皆規劃至2樓,降低佔用1樓黃金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