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控制信仰 中共強制維族人賣煙酒

在過去兩年裡,中共當局推出一系列針對維族人的「嚴打」活動,包括婦女被禁止戴面紗,男子被禁止留大鬍子等等。(維吾爾在線)
在過去兩年裡,中共當局推出一系列針對維族人的「嚴打」活動,包括婦女被禁止戴面紗,男子被禁止留大鬍子等等。(維吾爾在線)

【記者臻婷/綜合報導】近日,有媒體報導,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多個鄉鎮維族人經營的商鋪和餐廳,被當地政府要求販賣煙酒,以淡化當地穆斯林的信仰,並被稱為「政治任務」,引起了當地人的不滿。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日前,和田地區于田縣蘭干鄉阿爾喀村村民接到鄉政府發給商鋪和餐廳的通知,要求他們在5月1日前將5種不同的煙酒產品放在店裡醒目的位置。若是拒絕,可能受到停業處分。

于田縣人口大部分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維族人,而《古蘭經》中禁止吸煙和喝酒。

一位當地居民表示,維族的餐廳都有明確貼出:本餐廳不准抽煙喝酒。當局的明文通告,意在破壞當地穆斯林的信仰。

他說,「實際上,政府(此舉)說到底,是想以此形式來強制(穆斯林近煙酒),這項措施就是想讓他們(穆斯林)世俗化,肯定是有目的的。」

報導稱,阿克塔什村委書記蘇拉曼(Adil Sulayman)表示,自2012年以來,當地維族人都全面反對商店銷售煙酒,大約七、八成的維族人是煙酒不沾的。他同時證實,該村如今被中共當成了重點。

在過去的兩年裡,中共當局推出了一系列針對維族人的「嚴打」活動:政府雇員和孩子被禁止去清真寺和穆斯林的齋月,婦女被禁止戴面紗,男子被禁止留大鬍子等等。

墨爾本拉籌伯大學研究中國民族政策的專家詹姆斯.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

說,「這種機械的分類和反應政策只會加劇民族與國家間的緊張,不能解決宗教極端主義的根源。同時進一步與主流維族人疏遠,讓維族人覺得自己身處在一個充滿敵意的、漢族主導的社會,越來越不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