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人首例!翁啟惠獲英羅賓遜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6日宣布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得2015年羅賓遜獎(Robert Robinson Award),表彰翁啟惠在發展化學與酵素合成方法的貢獻,並開創藥物研發的新契機。翁啟惠未來一年內,將受邀前往英國4所大學發表專業演講。

中研院表示,翁啟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多醣體及醣蛋白的科學家,他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也是目前唯一合成寡醣的方法。翁啟惠共發表超過700篇學術論文、擁有超過100項專利,以及出版4本酵素有機合成及生物化學專書。他的論文被高度引用,科學家影響指數高達101。

英國皇家化學會創立於1841年,是一個非營利化學專業學術組織,擁有5萬1千名會員。羅賓遜獎1964年設立,2006年起由每2年改為每1年甄選1位獲獎者,截至2015年共有30位獲獎,而翁啟惠是第一位獲得羅賓遜獎的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