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旱情嚴峻 加州祭都市限水令

加州當局5日通過強制性都市限水措施。圖為蓄水量僅剩8%的亨斯利湖。(Getty Images)
加州當局5日通過強制性都市限水措施。圖為蓄水量僅剩8%的亨斯利湖。(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旱進入第四年,水資源主管機關5日創加州先例,通過強制性都市限水措施。加州水資源管理委員會深夜一致通過的這項緊急規定,要求部分社區減少最多36%的用水量。

路透社報導,水資源管理委員會主席馬卡斯5日一整天的聽證會開始時表示:「這是社區危機。我們希望,能盡可能地把這件事做對。」

這項措施要求用水量減少4%至36%,用量最多的社區限水量最高,必須由州法律顧問審核後才能實施。都市的水用戶雖然只占州整體用水量的二成,但受到的影響會最大。

占加州總用水量八成的廣大農業用戶,將在限水措施實施範圍之外。限水措施主要目的之一,是要減少澆草坪等室外造景的用水。舊金山須減少8%用水,洛杉磯16%,聖荷西20%,沙加緬度28%。

加州遭逢長期乾旱,加州州長布朗4月1日宣布限水令,是加州史上首度公布的限水令,希望在明年2月之前,能夠減少25%的供水。許多市區之外的居民因此需要透過貯水車送水。在原本供水就不足的中加州水情更加嚴峻,貯水車的送水生意興起。克洛維斯市官員表示,過去幾年,水資源都還足夠,但今年必須開始買水,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事。

近百年來,加州靠著好萊塢、矽谷、航太工業、農業和葡萄園而蓬勃發展。布朗曾說:「近代以前的這一萬年,加州居民總數不超過3、40萬人,現在加州卻有3,800萬人、3,200萬輛車,每個人都爭著要過舒服的生活。這種情況一定要改變。」

專家表示,加州的自然環境承受不起4千萬居民,不知何時會超過自然能負荷的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