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資參與松山捷運4G建設?NCC:發函投審會查詢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灣所有的電信業者一起共構捷運松山線的4G訊號,但傳出負責建置的廠商具中資背景,目前正等台北市政府驗收,對於資訊安全是否有重大危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昨(6)日表示,在台是合法登記的新加坡商,不知上游公司的背景,會再向投審會查詢。

但查詢相關資料,發現負責廠商迅聯通信背後的母集團就是中國大陸的京信通信,迅聯負責銷售京信的解決方案與設備,有電信業者說,京信通信早已進入台灣,高鐵部分路段2G與3G訊號加強,是由京信通信協助電信商加強網路覆蓋率。高鐵公司表示,沿線訊號是由5家電信業者自行成立共構小組,再由包商負責,高鐵公司並不清楚最終廠商的背景,不只是高鐵,就連機場也是採取相同的作業方式。

外界質疑中資業者隱藏的資安風險,NCC表示,在台合法登記的公司為台灣迅聯通信,負責的業務工程為電力、空調、消防、照明工程,不是第一類與第二類電信的業者,無法承攬基地台、核心網路建置。

NCC說,投審會核准的是新加坡籍的廠商,對於迅聯通信的上游是不是中資,從董監事無法得知上游,對於中資的資安疑慮,將發函給投審會,進一步了解情況。

京信通信系統是大陸主要行動通訊設備及解決方案廠商,主要為電信業者提供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增強網路效率,還有擴大網路覆蓋率,在大陸市占率達25%以上,也是亞洲最大的無線解決方案和子系統供應商,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中移動、中聯通、中國電信)是京信通信的前3大客戶,而京信也是香港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