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庭捷描繪故鄉 詩意入畫葫蘆墩開展

豐原高中老師王庭捷以「故鄉的小旅行」為題,在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畫作。(記者鄧玫玲/攝影)
豐原高中老師王庭捷以「故鄉的小旅行」為題,在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畫作。(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國立豐原高中美術班教師王庭捷因涉獵水彩、油畫、水墨、書法等不同藝術領域,因此能採用多元的媒材創作,展現豐富的藝術底蘊及獨特的美學觀點。即日起至5月31日以「故鄉的小旅行」為主題,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他多層次的畫作。

王庭捷出生於藝文風氣鼎盛的南投埔里山城,後於豐原求學及任教,因此,近年多以第二故鄉——豐原的人文風情為創作的主題,並為即將消失的建築古蹟留下紀錄。此次個展作品多以樸素筆調進行實物寫生,運用彩筆描繪故鄉自然變幻的雲影、水田中隨風飄飛的鷺鷥、典雅樸實的古厝、老樹抽新芽的生命情態,以及速寫生活點滴的札記小品等。

王庭捷表示,對於故鄉的美景他仍深愛不已,所以除了豐原,日月潭寫生系列也是這次畫展的重點,像是描繪雲氣蒸騰的湖面、涵碧碼頭的靜謐水光、湖心一葦小船的悠然情境,以及紅荷漂浮於湖面的氤氳,面對這些山城水境的千變風情,他都秉持書法水墨的創作手法作畫,不但表現東方佛學的意境,並融入「詩意入畫」的文學內涵,藉此記錄大水沙漣及豐庶之原的深層記憶,期盼能為年輕世代開拓更寬廣、更深刻的藝術範疇。◇

王庭捷老師對於故鄉的美景深愛不已,南投埔里山城梅花綻放的景致仍是他畫作的重要題材。(記者鄧玫玲/攝影)王庭捷老師對於故鄉的美景深愛不已,南投埔里山城梅花綻放的景致仍是他畫作的重要題材。(記者鄧玫玲/攝影)
王庭捷老師以他獨創的「速寫水彩寫生技法」,快速勾勒主體外觀,再描繪細部景象,呈現別具風格的快速寫生作品。(記者鄧玫玲/攝影)王庭捷老師以他獨創的「速寫水彩寫生技法」,快速勾勒主體外觀,再描繪細部景象,呈現別具風格的快速寫生作品。(記者鄧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