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別剝奪孩子的學習良機

  (Fotolia)
(Fotolia)

文/周慧心
孩子都會有好奇心,看到新奇的東西就想試著了解。在探索中每個人都會犯錯誤,大聲責罵只會讓孩子恐懼,不敢再去探索新鮮事物,也就剝奪了孩子學習新東西的機會。

「失敗是成功之母」,父母要讓孩子從錯誤中學會思考,了解為什麼會犯錯,可以從中吸取經驗及教訓,學會將來如何防止類似的錯誤發生。

一位科學家在受訪時被問到,為什麼會比一般的人更有創造力?他說可能與母親獨特的教育方式有關。

他舉了一個例子:在他小時候,有一次,他想自己從冰箱裡拿瓶牛奶,可是牛奶玻璃瓶太滑了,沒抓穩,把瓶子掉在地上,牛奶灑了滿地都是。母親看見了,並沒有對他大吼大叫、也沒有懲罰他。

她說:「哇!孩子,你製造的麻煩可真是棒極了!我還從沒見過這麼大的一攤牛奶呢!反正牛奶已經打翻了,在打掃乾淨之前,你想不想在牛奶中玩幾分鐘呢?」他聽母親這樣說,簡直高興極了,立刻就在牛奶中玩起來。

幾分鐘後,母親說:「現在你要把它打掃乾淨,並且要把每件東西按原樣放好。那麼你打算怎麼收拾呢?我們可以用海綿、毛巾或者是拖把來打掃。你想用哪一種呢?」他選擇了海綿,和媽媽一起把那滿地的牛奶打掃乾淨。

等他們打掃完之後,母親說:「剛才你用兩隻小手拿起大牛奶瓶的試驗已經失敗了,現在我們到後院去,把瓶子裝滿水,看看你是否能想辦法把它拿起來,不讓它掉下去?」小小年紀的他很高興有機會做「實驗」,他發現只要用雙手抓住頂部靠近瓶嘴的地方,瓶子就不會從手裡滑掉了。

科學家說:「從那以後,我知道我不必害怕犯錯誤。因為錯誤往往是學習新知識的良機。科學實驗也是如此,即使實驗失敗了,還是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