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咳嗽不可怕 久咳要注意

咳嗽(123RF)
咳嗽(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除了氣胸以外,所有能夠造成呼吸困難的原因都可能引起咳嗽。咳嗽不一定有呼吸困難,但呼吸困難容易引起咳嗽。而氣胸是突然的肺部壓縮變小,嚴重的可導致窒息,是不一樣的狀況。

急性支氣管炎

突然的促咳而沒有呼吸困難的,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支氣管炎,常因感冒咳痰,然後產生膿痰,氣管發炎,常合併肌肉疼痛、頭痛,疲倦,發燒等等症狀,呼吸乾囉音,一種較粗的低音調聲,照X光片常是正常的,抽血也沒有特別的異常。

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幾乎都是肺部的問題,但是肺氣腫不一定會咳嗽。肺氣腫是終末細支氣管、肺泡退化,氣腔壁破壞,呈現腫脹。肺氣腫的患者,早期時大多無症狀,逐漸進展成呼吸困難。

肺癌、肺結核、肺部黴菌感染、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都有可能持續的咳嗽。肺癌,特別是肺部鱗狀上皮癌的病人,通常都已經抽菸10年以上了,除了咳嗽之外,還會咳血與一直消瘦。肺部吸到石綿(Asbestos),不易排出,經過20到40年的潛伏期,很容易誘發肺塵病、肺癌等肺部疾病。這是在全世界受到關注的石綿公害問題,在歐洲,預測2020年因石綿公害引發的肺癌而致死的患者將達到50萬人,而日本,測到2040年將有10萬人因石綿公害而死亡。

肺膿瘍,常是肺部細菌感染,造成組織壞死,膿液積累在肺部。肺膿瘍原因可能之前有做牙科的處置而感染,或是感染肺炎,常是葡萄球菌或是革蘭氏陰性桿菌,有時會昏過去,不省人事,聞到口氣是非常的臭,發高燒,還有許多人之前酗酒了一段時間,感染得到了肺膿瘍。

影像學檢查

在X光檢查中,肺癌的病人在肺門部通常都可看到腫塊,或是錢幣狀的腫瘤,肺腔縱隔可看到淋巴結腫大,如果肺癌腫瘤已經壓迫、阻塞了支氣管,就可看到一塊陰影,肺部構造與間隔都可能產生位移;如果肺癌細胞經由淋巴擴散到整個肺部,就會看到一點一點的病灶,都是腫瘤,精確診斷還須加上電腦斷層掃描。

肺膿瘍的肺部X光檢查,可看到中央透明性的球狀陰影,其中含有空氣,有時會出現空氣-水平面(air-fluid level),目前都習慣搭配電腦斷層,才能更精準的診斷。

久咳的案例

咳嗽不可怕,但一直咳嗽,超過2週以上還未痊癒,就真得要好好注意一下了。現在介紹一個咳嗽案例,與大家分享:有一位年輕人,久咳不癒,安排了X光、肺活量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似乎不用太擔心,但是咳嗽持續,於是病患又去看了耳鼻喉科,發現有一點慢性鼻竇炎,醫師建議做鼻竇手術,病人感到不是鼻竇問題,就又跑去掛胸腔內科,胸腔內科判定是鼻涕倒流導致喉嚨受到刺激一直咳嗽,便建議鼻竇開刀,於是病患認真的接受了鼻竇炎內視鏡手術,但術後還是一直咳嗽,沒有好轉,回診後,耳鼻喉科醫師認為鼻腔裡面還有黏液,就開了一些藥,但還是一直咳。

之後病人懷疑自己是肺結核,自行到防癆協會進行檢查,結果是肺部有發炎的現象,且白血球數高,開了許多抗生素吃,但治療後,還是一直咳。後來西藥吃太多,胃部有發炎潰瘍,氣管也發炎,住院治療,一直沒有好轉,於是在住院期間做了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下肺葉有腫瘤,後轉診醫學中心,又做支氣管鏡切片,結果沒有切片成功,又改成頸部淋巴結採樣,結果病理檢查確診是肺癌。繞了一大圈,終於發現是肺癌導致長期慢性咳嗽。

因此長期慢性的咳嗽,如果怎麼都治不好,可以考慮做進一步的檢查。不過若是什麼都檢查不出來,要認真考慮中醫調理。

中醫的調理

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外感咳嗽有如支氣管炎、感冒等等,是比較急性的,內傷咳嗽就是久咳不癒,需要調理的,又常分為痰溼,痰熱,肝火犯肺與肺陰虧耗等等。痰溼咳嗽就是咳嗽痰白或灰,咳聲重濁,進食甘甜或油膩則咳嗽加重,大便稀軟溏,舌苔白膩,需要燥溼化痰,禁食冰冷,常用半夏、白前、蘇子、萊菔子等降氣化痰;若是痰熱咳嗽,氣息急促,痰質黏黃稠,喀痰不爽,有熱腥味,或喀血痰,胸脅脹滿,口乾欲飲,可用黃芩、知母、桑白皮與射干等清熱化痰;若肝熱犯肺,常感咽乾口苦,情緒不穩,可用地骨皮、青黛、海蛤粉、枇杷葉等清肺瀉肝;若聲音嘶啞,口乾咽燥,久咳不止,可用沙參、天花粉、麥門冬、玉竹等滋陰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