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男人刮鬍壽命長 禁忌時間請別刮

刮鬍(fotolia)
刮鬍(fotolia)

文/李熙
研究發現,每天刮鬍子的男性比不經常刮鬍子的男性患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大大降低。雖然每日刮鬍鬚較健康,但刮的時間也要注意,在不對的時間刮鬍鬚可是會對健康有不利影響,有二個時間最好不要刮。

每天刮鬍子的男性較長壽

在這項為期20年的研究中,已經有835人死亡,其中每日刮鬍者占31%,不是每日刮鬍的人占45%。研究人員表示,不是每日刮鬍者死亡人數多,與他們吸菸者較多以及生活習慣較差有關,也有小部分是受荷爾蒙影響。該研究發表在美國傳染病學期刊。

該研究結果顯示,不是每日刮鬍子者大多未婚,其男性荷爾蒙較低,而且多為藍領階級勞工,身材較矮小,易患心絞痛。另外,他們中風機率較高可能是他們體內性激素水準影響了脂肪在動脈中沉積的程度。

刮鬍鬚選對時間更健康

建議男性們,在二個時間點盡量避免刮鬍子,如果能將它視為禁忌,將能使你活得更健康。

1.洗澡前不要刮鬍子

早上準備上班,時間較匆忙,有些人會在晚上洗澡前再來好好刮鬍子。為了將鬍鬚刮乾淨,難免會刮破皮膚,有的傷口可能連肉眼也不容易看出來,只是洗臉或洗頭時對洗面乳、洗髮液或熱水的反應會較敏感,並出現紅腫、刺痛。

2.運動前不宜刮鬍子

運動時,身體的血液循環加快,會大量流汗,汗液主要成分是水,還有各種無機鹽,如果運動前刮鬍子,不小心刮傷了皮膚,再經過汗水洗禮,無疑是在傷口上撒鹽。汗水對受傷皮膚過度刺激,會引起不適甚至感染。

其實,早晨是刮鬍鬚的最佳時間,這時的皮膚處在最放鬆的狀態,可減少被刮傷的機率。刮鬍鬚時還要注意,不要從不同方向刮,否則會形成倒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