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洗滌憂鬱心靈 走向燦爛陽光

除去憂鬱(123RF)
除去憂鬱(123RF)

文/麥迪
根據《今日心理學》去年的一則報導,維生素D被稱為陽光維生素,除了對牙齒和骨骼有礦化作用,預防骨骼疏鬆症和肥胖等健康問題,還能擊退憂鬱症。根據一項小型測驗,三位患有嚴重憂鬱症的女性在接受12週的口服維生素D治療後,憂鬱症狀明顯好轉。憂鬱症被認為與缺乏維生素D有關,而早晨的陽光最有益於人體製造維生素D。

專家建議照射陽光須到戶外才會體現療效,因為玻璃鏡會吸收自然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所以坐在車裡或屋內都無法獲得陽光最好的益處。除此之外,鈣質的吸收需要有維生素D的存在才能發揮效應,沒有維生素D,再多的鈣質也無益。專家透露,防晒產品障礙身體製造維生素D,可能造成骨骼疏鬆症和憂鬱症。 

赫里克博士不建議人們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D,因為很少食物有足夠的天然維生素D,而陽光則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禮物。他在採訪中透露,在麻薩諸塞州的海灘沐浴陽光30分鐘,相等於口服20,000個單位的維生素D,是超過人體所需的20倍。赫里克博士建議每週幾次讓6~10%的身體部分接觸陽光就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