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禁金門肉品輸台遭抗議 防檢局:政策不變

金門牛隻爆發A型口蹄疫,276頭牛將遭到撲殺,農委會防檢局指疫情未擴散。(中央社)
金門牛隻爆發A型口蹄疫,276頭牛將遭到撲殺,農委會防檢局指疫情未擴散。(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郭岳仁/綜合報導】金門縣黃牛上週爆發A型口蹄疫疫情,引起不少相關業者、消費者憂心,日前又傳出鄰近牛隻疑似感染,有擴散之虞。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53件採樣檢測初步結果都是陰性,正進一步做病毒分離作業中;周邊飼養場訪視也無異樣,顯示疫情未擴散,強調以高規格防疫。

防檢局強調,8日已公告,1年內禁止金門縣牛、豬、羊、鹿等偶蹄類動物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輸到台灣及其他離島澎湖、綠島等。對於金門民眾抗議該禁止公告不合理,防檢局說,仍維持禁止公告。

金門縣政府10日上午召開加工肉製品業者座談會,業者對於防檢局的公告罵聲不斷,憂心此次口蹄疫事件影響生計,上百個家庭將會沒飯吃,盼中央可以給一條活路。金門縣議員蔡水游、陳玉珍、歐陽儀雄等人表示,倘若中央繼續這種矯枉過正的限令,將不排除請縣長帶隊走上街頭,向中央發出怒吼。

對此防檢局表示,為避免A型口蹄疫進入台灣本島,對整體畜牧業造成更大衝擊,政府政策已定,不會改變;目前高規格看待疫情,不會、也不應受到壓力就更改。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國家訂的政策不能更改,但防檢局人員應在1、2週內,監測金門所有的畜牧場,2個月後再監測一次,若無新案例或病毒,就應開放金門的肉品和加工品輸台。

農委會8日宣布金門牛肉加工品禁止銷台。圖為金門航空站張貼公告,提醒旅客不得攜帶牛肉乾及含有肉類的燒餅、廣東粥等登機。(中央社)農委會8日宣布金門牛肉加工品禁止銷台。圖為金門航空站張貼公告,提醒旅客不得攜帶牛肉乾及含有肉類的燒餅、廣東粥等登機。(中央社)

撲殺問題牛隻 其餘未檢出病毒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目前疫情未擴大,案例場內飼養了176隻黃牛,與周邊飼養場感染的牛隻100頭,合計有276頭;2日撲殺1頭,接著又撲殺64頭,剩211頭,將一律撲殺。

撲殺沒有症狀的病牛,會依照國際規範,先施打安樂死藥劑,電擊擊昏後放血,最後焚燒銷毀。至於案例場周邊1公里內的11豬場、37牛場及14羊場,都已完成臨床健康檢查,沒有異常。

賴秀穗提醒,除了金門的生鮮肉品、肉乾等加工品之外,應嚴格檢視人員的往來,「特別是金門畜牧業者」。他強調,因為口蹄疫透過空氣傳播,病毒可能積在鼻腔內被帶到台灣,因此人員的消毒特別重要。

施泰華也說,金門或台灣的畜牧業者,近期應避免任何畜牧場的參訪,以免除可能的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