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娛樂筆記:為愛無怨付出的《某某妻》

柴咲幸(柴崎幸)詮釋日本太太的心境。圖為資料照。(環球唱片提供)
柴咲幸(柴崎幸)詮釋日本太太的心境。圖為資料照。(環球唱片提供)

文/文雅
「你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來愛自己的丈夫嗎?」

日劇《某某妻》的片頭是女主角井納光(柴咲幸 飾)身著日本傳統結婚禮服、一身潔白地跪坐畫面,表現日本傳統女性的美德形象,為故事的主軸做了不錯的鋪墊。

故事內容講述知名新聞主播久保田正純(東山紀之 飾),有位令人稱羨的妻子井納光,不但細心打理家務,讓他心無旁騖地工作,而且每天晚上還會為丈夫講評的新聞內容寫下自己的看法,像是「看了今天的節目,希望你能永遠保持下去。」等激勵話語。此外,光似乎有心電感應,總是可以事先知道先生家人的困難,並且協助處理。當先生的工作遇到瓶頸時,她也總能圓滿解決,可以說是一位完美無缺的妻子。

東山紀之飾演新聞主播。圖為資料照。(記者游沛然/攝影)東山紀之飾演新聞主播。圖為資料照。(記者游沛然/攝影)

不過,她常獨自雙手握拳戴著耳機、緊閉雙眼穿過人行道,萬能妻子的背後似乎潛藏不為人知的祕密。隨著劇情的演繹推進,她神祕的面紗逐漸掀開……首先讓人驚異的是,她與丈夫之間竟然是「合同夫妻」關係。正純一心想與她結為連理,卻總是遭到光的婉拒,無論正純如何追問,光卻不願透露原因。

劇名《某某妻》,沒有指名道姓,似乎代表多數的日本妻子,她們總是逆來順受、盡心盡力地守護自己的丈夫,即便沒有任何回報、甚至是夫妻生活,也要成全丈夫的理想與事業。這種看似毫無女權自覺的生活,其實卻有很高的自主意識;她們的目標非常清楚,手段十分明快,意志非比尋常;並且有一種犧牲奉獻的精神,當她們把丈夫服侍得盡善盡美時,丈夫也在不知不覺中對她們產生了一種無人可取代的依賴感。男主外女主內各司其職,完美的兩性分工,讓家庭生活和諧的運轉。

然而和諧的生活不一定可以幸福終老,因為年少的無知犯錯,光決定默默揹負贖罪的十字架,她不冀望從丈夫身上得到任何回報,只求能守在丈夫的身旁,讓丈夫無後顧之憂的實踐理想,這就是她最大的小小幸福,無私無我的付出,真情令人動容。◇

女主角井納光無私無我的付出,真情令人動容。(視頻截圖)女主角井納光無私無我的付出,真情令人動容。(視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