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兆豐行史館開幕 彭淮南恭賀致詞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行史館11舉行開幕典禮,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敘述兆豐金的歷史,央行總裁彭淮南和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均親自出席並全程參與。

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表示,兆豐金由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合併而成,而中國銀行(ICBC)的前身是1904年成立的滿清戶部銀行,兆豐金見證了110年的歷史。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回到ICBC的大樓,自畢業後先後在5家金融機構服務,其中在ICBC服務的時間最短,不到8個月,卻給他美好的回憶。 

他稱ICBC是百年老店,「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而兆豐銀行去年ROA為1.04%,ROE更高達14.53%,遠高於全體銀行的平均數,在支付系統中,兆豐銀行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是美元及歐元的清算銀行。

彭淮南最後透露,他經常告訴央行的同事必須調整自己以因應外在的變化,尤其網路與行動裝置使「銀行3.0」的時代來臨,銀行業不再是一個特定的地方,而是一種行為,將來銀行的服務將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