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吳帶當風

  (圖/志清)
(圖/志清)

文/智真
吳道子,盛唐時期傑出畫家,被民間畫塑匠人尊稱為「祖師」,被後世尊稱為「一代畫聖」。他擅畫佛像、神仙、廣闊的宇宙空間和神佛聖境,亦擅畫大自然雲煙明海、山川草木等。

在用筆技法上,吳道子講究筆勢圓轉、起伏有致,強調純淨的心態和內在的精神力量。所畫人物衣褶飄舉,線條遒勁,人稱「蘭葉描」,具有天衣飛揚、滿壁風動的效果,被譽為「吳帶當風」。

當時唐朝國勢強盛,經濟發達,文化繁榮,儒、釋、道三教都達到了鼎盛時期,人們敬信神佛,心念向善。在這樣的環境中,吳道子創作壁畫多表現神的世界、神的光明,題材廣泛,感動人心,意境高遠。

他曾在長安、洛陽寺觀中作佛道壁畫四百餘間,神態各不相同,描繪出神佛的莊嚴和天國世界的輝煌。他在長安興善寺畫畫時,長安市民扶老攜幼觀賞、讚歎。神的美好、慈悲開啟了畫者創意的源泉,淨化了觀賞者的心靈,令人心馳神往。吳道子作畫落筆一揮而就,不失尺度,所繪人物有飄舉之勢。公認的代表作品有《送子天王圖》、《八十七神仙卷》、《孔子行教像》等。

描繪釋迦降生為主軸

《送子天王圖》又名《釋迦降生圖》,這幅畫的內容是描繪佛祖釋迦牟尼降生為悉達多王子後,其父淨飯王和摩耶夫人抱著他去朝拜大自在天神廟時,諸神向他禮拜的故事。此圖以釋迦降生為中心,天地諸界情狀歷歷在目,天王按膝端坐,背後侍女磨墨、女臣持笏秉筆,記載這一大事。淨飯王抱持聖嬰,穩步前行。

畫卷中人物的神態動作、神龍、獅象等都描繪得極富韻味,通過外物的映襯將主要人物的內在心態很好的表現出來。整幅畫氣勢磅礡,功力深厚,物象紛繁。

眾神仙朝拜元始天尊

《八十七神仙卷》是一幅白描人物長卷,內容是眾神仙一同朝拜元始天尊的故事。畫上有八十七位神仙從天而降,按道家的規儀列隊行進。整個行列中人物的不同神態動作以及裙帶、旌旗、花枝等,都和諧地統一在莊嚴愉悅而徐緩優美的旋律中。

諸神的個性特點也躍然紙上,有眉宇軒昂的東南二帝,威儀的戎裝神將,神態端莊的眾仙,充分體現出旌旗飛揚、裙帶風動的吳畫風格特徵。此圖場面之宏大壯麗,人物儀態之華妙,線條之圓潤勁健,歷千年之久依然光彩照人,被歷代畫家及藝術家奉為圭臬。

塑造偉大教育家孔子

《孔子行教像》成功塑造了古代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淵博、和悅、誨人不倦的形象,「子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形神俱佳,栩栩如生,使人有如沐春風之感。畫的右上方有讚頌孔子語:「德侔天地,道貫古今,刪述六經,垂憲萬世」。

繪山水五龍逼真傳神

《雲行雨施》描繪眾多天神興雲布雨、普降甘霖,為民造福的形象;《萬國咸寧》描繪了眾天神順利完成任務後偃旗息鼓、得勝回宮的情景。他在大同殿上畫山水,揮筆自如,嘉陵山水縱橫三百里,一日而成,波瀾壯闊,引人入勝;在殿內畫的五條龍,逼真傳神,「鱗甲飛動,每欲大雨,即生煙霧」。杜甫讚其畫「妙絕動宮牆」,蘇軾稱讚說:「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

中國畫講究含蓄、神韻和意境,作畫者的品德、文化修養直接影響繪畫品位的高低。「吳帶當風」作為中國畫術語,不僅是一種繪畫中人物衣紋線條的表現形式,也展現出作者高超畫技和飄逸自若的獨特風格,更體現出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追求,摒除一切雜念的清淨心境和堅持向道的精神。他的畫作使人興起對神佛的敬仰,對光明的渴望,更加相信善惡有報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