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傳奇畫師--吳道子

  (圖/素素)
(圖/素素)

文/唐風
很多中國人都看過一篇故事叫〈神筆馬良〉,到底歷史上有沒有人擁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將所畫之事物變得有生命力,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歷史上確實有一位可將事物畫得活靈活現的人,他就是唐代畫師--吳道子。

唐朝人吳道子,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小時候是個貧窮的孤兒。相傳曾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年輕時即有畫名。吳道子曾著有《地獄變相》,世人看後都懼怕進入地獄受苦而不敢再行惡,可見所畫之逼真。吳道子曾在殿內畫《五龍圖》。五條龍搖首擺尾,像要飛起來似的,每當天要下雨時,畫上就生出煙霧來。

有一次,吳道子曾為一位禪師畫了一幅沒有尾巴的《立馬圖》。所畫之馬活靈活現,好像嘶鳴著要跳下來。有一天,山下十來個農人吵吵鬧鬧地衝進寺院,怒沖沖地對禪師說:「你們寺裡的禿尾馬,每天晚上來吃我們的莊稼,這次我們追著,看牠跑進你們這個寺去了,你們得賠還我們莊稼。」

禪師摸不著頭緒地說:「佛家養什麼馬?不信請你們到處搜一搜。」農人們到處去找,卻連馬的影子也沒見到,他們想一定是被禪師藏起來了,便和他糾纏不休。禪師想了半天,忽然想起那幅畫來,便對農人們說:「眾位鄉鄰,老僧確實無馬,倒有一幅吳道子大師畫的《立馬圖》,請進屋來看看。」農人們一看那圖上的馬,都大吃一驚,這禿尾馬竟跟他們尾追而來的馬一模一樣,看牠嘴裡,還銜著幾根青麥苗呢!

吳道子的一生,主要從事宗教壁畫的創作,如《地獄變相》。《送子天王圖》是吳道子的傳世作品,已遺失。

歷史上很多畫師都是信神畫神的,吳道子也不例外。吳道子常隨身帶一本《金剛經》誦讀,從這一點看來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畫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