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殘暴 脫北高官:3年內垮台

圖為2012年7月18日,當時為次帥的玄永哲晉升為人民軍總參謀長。(AFP)
圖為2012年7月18日,當時為次帥的玄永哲晉升為人民軍總參謀長。(AFP)

【記者文龍/韓國報導】北韓軍方二號人物、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近日被金正恩公開以炮刑處死,原因只是玄在活動上打盹,並跟金正恩頂嘴。另一名脫北高官向西方媒體表示,金正恩行事之殘酷更甚父祖,並預測金正恩3年內地位不保。

韓聯社13日報導,韓國國家情報院在工作報告中透露玄永哲被以叛國罪處決,而其罪名係由於他在4月底的軍方活動上打盹,而且還和金正恩頂嘴,被指「不忠」。

國情院表示,玄「在數百人在場的情況下遭遇高射炮刑處決」。值得注意的是,玄被拘3天後即遭處決,且平壤沒有在行刑前公布消息。

國情院分析,玄永哲被處決表明金正恩實行「恐怖統治」和其對核心幹部的不信任加深,同時也反映出對金正恩領導能力持懷疑態度的領導幹部增多。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網誌「北緯38度」(38 North)作者、北韓專家麥登說「北韓內政最近極為動盪」。儘管目前還沒有明顯的危險,但「若這種情況持續到明年,就得密切研擬針對朝鮮半島的應變計畫」。

CNN 12日報導,一名脫北的朴姓高官透露金正恩下令毒殺親姑金敬姬,13日CNN又引述他的話說,金正恩作風殘暴,進一步升級恐怖統治,但金正恩的統治基礎只會因此更脆弱。

朴說,金正恩掌權3個月就處決了7名親信,抄家滅族連小孩都不放過。朴推測,金正恩可能在3年內垮台,但他不知道會由誰接班及北韓局面將如何演變。

就金正恩毒殺親姑的說法,韓國國家情報院13日表示,根據已掌握到的情資,金敬姬之死並無異常跡象,毒殺的說法沒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