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春第10課】生活哲學 從「正衣冠」做起

  (Fotolia)
(Fotolia)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週末夜晚,雖只剩我一個人在家,難得清閒、孤獨的愜意,其實也挺適合替純美的假日,畫上小註腳,留些生活恬靜韻味可漸漸沉澱、懷想。

最近,幾個孩子在穿著打扮的尺度上和父母意見相左,鬧得不可開交。身為老師的我,就扮演起和事佬來。找孩子們聊聊古人對「正衣冠」的看法,看場合打扮也是對生活的一種虔敬。

居家有居家的衣飾;工作有工作的打扮;旅行有旅行的裝扮。不是要學生故作獨樹一格的穿衣哲學,或是要他們刻意華而不實地突顯品牌價值,只希望他們從自身最簡單的衣飾去用心揣想:今天該用什麼裝著,來面對不同的埸合?看場合打扮不只是對自己看重,也是對身邊人在意的表現。

在生活最困窘的年歲,我仍記得每逢假日,母親就會蹲在地板上,把我的白衣藍裙等制服洗得潔淨不染,然後立刻擰乾鋪晒在竹竿上的身影。她常告誡我:「當學生就要有當學生的樣子,即使書讀不好,制服也要乾乾淨淨的,這是對這個身分的看重。」

白衣藍裙隨風飛舞,不一會兒就被太陽照拂得又乾又香。我也被母親叮嚀在夕陽西下前,一定要把衣裳收到房內,一件件摺得平整,以備上學穿戴端正有禮。

原來,母親是希望從「正衣冠」這件事,教導我:認真對待自己的身分,從洗衣、晒衣、摺衣服這類的小事做起,然後再開始用心思考:未來我該成為怎樣有守有為的學生或大人。

在課堂上,很多事情我都尊重孩子們對多元學習的選擇,更相信天賦自由的重要。但,教會孩子在灑掃進退的基本功,培養他們對小事認真,用心做好每件事,卻是自己絶不棄守的底線。孩子從正衣冠到檢視自己的儀態談吐,未來就懂得敬天愛人、謙虛處事,贏得大家的敬重。

很多事情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如果我們只考慮自身的好惡,眼中沒有對別人的尊敬與同理,在與人交流來往,終究很難得到別人對我們真正的「喜歡」!

古人云:「敬人者,人恆敬之。」如果,我們沒有彎下腰為人服務的謙卑,就沒有資格享受天地的恩澤。

這是母親教會我的生活哲學,也是我一直遵循的生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