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打坐也能輕鬆戒菸

打坐(fotolia)
打坐(fotolia)

文/麥迪
有關打坐冥想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研究已經數不勝數,這種來自東方古代的修行方法,逐漸在西方社會引起較大的關注。打坐不僅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對大腦的變化也起到正面作用。

英文《大紀元》網站曾報導一則有關打坐能夠減少吸菸慾望的文章,讓人們對打坐冥想的認識更加深入,不只是停留在對身體健康的益處。報導中表示,專家重審14個臨床試驗,測試身心鍛鍊對於戒菸或減少尼古丁上癮的效果。14項試驗中有8項是專注於打坐,瑜伽和呼吸技巧各3項。

減少慾望  降低吸菸量

試驗重審得出的結果非常正面,報告透露有5項研究的戒菸率達到21~56%,其中2項研究報告顯示吸菸者每日的吸菸量減少20~26%。整體而言,有6項研究發現吸菸者抽菸的慾望減少。

根據《科學日報》的一則報導透露,美國奧勒岡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能減少吸菸的慾望,吸菸量也降低6成。據功能性磁振造影結果顯示,還沒進入「身心鍛鍊」(打坐)的吸菸者大腦的前扣帶皮層、左外側前額葉皮質和其他大腦部分的活動量不活躍,這意味著他們在自我控制能力方面會減值。

經過2個星期的打坐後,吸菸者上述的大腦部分活動量明顯增加,而接受放鬆療法的對照組則沒有明顯的變化。研究員持續追蹤打坐的吸菸者長達4個星期,發現一部分的戒菸效果明顯的吸菸者,在這段期間內戒菸的情況,仍然持續進步。

改變大腦  思考更清晰理智

根據憂鬱症專家麗貝卡•格拉丁(Rebecca Gladding)醫生在《今日心理學》網站中撰寫的一篇報告透露,養成打坐的習慣能夠改變大腦。格拉丁醫生表示,每日打坐15~30分鐘能給生活帶來巨變,打坐能加強人的善心,讓人更理智、冷靜和更清晰地看待周遭的事物,包括自己。報告透露,大腦外側前額葉皮質被稱為「評估中心」,是負責人理智、邏輯和平衡觀點的大腦部分;而內側前額葉皮質則被稱為「自我中心」,一般處理有關「自己」的信息,包括做白日夢、想像未來、與人溝通等等。然而「自我中心」通常會增加擔心、焦慮或憂鬱的想法和感受。沒有打坐習慣的人,大腦的「自我中心」部分,會與身體感覺或恐懼心有著強大的神經連接,導致人總認為有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使人沉陷在重複想著自己的生活、過錯、甚至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等,從而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

冥想能夠正面改變人的大腦,「自我中心」與身體感覺和恐懼心的強大連結,在打坐中能夠瓦解,這意味著打坐能改善憂鬱症。相反的,「評估中心」與「自我中心」的連接就會變得強大,讓人能夠看清各種不安的感覺,而不強烈地受其所牽動。在遇到潛在危險、身體疼痛或感到煩惱時,大腦不再感到焦慮不安,而是能夠理智和冷靜思考。

提升身心健康   善意理解他人

根據《自然新聞》報導,威斯康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打坐能夠改變大腦結構、提升正面思想並增加同理心。專家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技術觀察新手參與打坐8個星期後的大腦變化,發現與正面思想有關的大腦區域部分活動量增加,大腦的邊緣系統(負責情緒)也受刺激,體現在正面情緒增加。據報導,正面情緒和思想對身體健康是有益處的,因此打坐被認為能夠全面提升身心健康。

有意思的是,格拉丁醫生在《今日心理學》提到打坐能夠提升同理心。她透露,「自我中心」另一部分——背內側前額葉皮質在打坐冥想中能夠與身體感受產生連接性,這種連接能加強自己對別人的理解能力,尤其是那些與自己有區別的人,並產生同理心。結果體現在對待別人更能先為別人著想,尤其是那些不同於自己的人,進而能夠以善心對待周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