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合歡群峰 生態紀行

森林界線。(記者廖平風/攝影)
森林界線。(記者廖平風/攝影)

【記者廖平風/南投報導】合歡群峰是立霧溪、大甲溪、濁水溪的發源地,海拔約3千公尺,位於中央山脈中段,也是台灣本島的心臟地帶;地跨南投、花蓮兩縣,南起仁愛鄉昆陽,北到秀林鄉小風口。從埔里開車,沿著台14線蜿蜒北上,經過梅峰路段,公路兩旁碧樹參天。

過了昆陽,視野豁然開朗,向右眺望,遠方奇萊連峰映入眼簾,豔麗的台灣高山杜鵑沿路綻放著,綿密的玉山劍竹在高大的台灣鐵杉樹下蔓延著,而遠方壯麗的奇萊連峰是最佳天然背景,好一幅國畫山水。路過時,不妨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這一幅幅最自然的水墨畫,增添美好的回憶。

繼續行駛來到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這裡曾經是亞洲公路的最高點,現在是埔里到花蓮的必經之路。當初,日本人在1921年霧社事件,為了南北夾擊賽德克族人,從花蓮開闢合歡越嶺道,打通合歡主峰與東峰之間的佐久間鞍部。站在武嶺觀景台,北望可遠眺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向南可看見奇萊連峰,能高山、南華山,更可遙望玉山群峰,視野極佳。

再沿著台14線往中橫方向前進,即可抵達合歡山遊客中心。該中心座落在合歡尖峰山腰上,前方面對著合歡東峰,而東峰是觀賞日出最佳景點,許多攝影愛者,天未亮就守候在山上,找視野好的點,拍攝星軌或日出勝景,而現在正是觀賞玉山杜鵑的季節。

合歡群峰四季分明,動、植物多元而豐富,夏季綠意盎然、百花爭妍。由於植物受到生態環境的限制,無法再向高處繁衍、成長,因此,在合歡山上放眼望去,經常會看到整座高山好像披著一層翠綠的天然拼布,表層顏色深淺不一,但布局玲瓏有致。那是高山植被帶特有的景觀,森林、灌叢、草原形成了明顯的界線。玉山劍竹、玉山圓柏、冷杉林各自展現了他們不同的生命力,在自然法則下,演替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