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昂首闊步 不向命運低頭

文/西如
人生雖有許多選擇,但出生地域、家庭、父母卻是無法選擇的。一些人僅憑特殊的出生地或優越的家庭條件,良好的教育環境,就已在人生的競技場上成功了一半,這個對於出生寒微家庭的孩子,是極為不公平的。

幸運的陽光沒有照臨到我的頭上,上天也沒有特別關照我。我是粗食蔬果,父母憑其辛勤所有,盡心盡力、把今後櫛風沐雨的工作,寄託在「三教九流」的人身上,然而我是爹娘的長子,爺奶之乖孫,怎能怪罪他們呢?

艱難的困頓生活,注定我要付出多於旁人百倍、乃至千倍、萬倍的努力。我無法選擇出身,但我可以選擇勤勞誠實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接受命運的挑戰,改變自己的人生,絕不向命運低頭。

寂寞無助的命運,注定我必須刻不容緩地奮鬥。歷盡千辛萬苦,遍嘗冷暖炎涼,寒天飲冰水,黑夜渡危橋,疲憊的身心依然裹著自信。在無垠的荒漠裡,尋找一潭甘甜的泉,在冬日的曠野上,開闢一方春天的綠地,用堅強的信念點燃生命的火炬,咬緊牙關走出寂寞的寒夜,不向命運低頭。

坎坷曲折的經歷,注定我自力更生的秉性。我無法選擇懦弱、虛偽、狡詐,不會在錢財面上錙銖必較;不會在好人身上落井下石;不會在錢財上見利忘義;不會在權勢身邊俯首獻媚。然而,正直往往被奸詐算計,成了惹禍之根,誠實難得有公平之遇。但我心中信念之旗幟永遠不倒,許多無法想像的磨礪,使自己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我的一生即使不能叱吒風雲,卻能耳目光盈,俯仰無愧。◇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