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英俊打造智慧輪椅 獲設計界奧斯卡獎

民雄在地企業、中正大學校友陳英俊(中)帶領設計團隊打造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智慧型輪椅。(中正大學提供)
民雄在地企業、中正大學校友陳英俊(中)帶領設計團隊打造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智慧型輪椅。(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曾打造出全台灣第一輛革命性鋁合金輪椅的中正大學企管所校友、康揚輔具創辦人陳英俊,今年率領公司團隊遠赴德國,以具有多項姿勢變換功能的創新電動輪椅,打敗來自全球53國5千件產品,奪下德國iF獎。

陳英俊認為,身為醫療輔具製造者,要站在行動不便者的立場,親身操作輪椅及接觸輪椅使用者,才能設計出更人性化的輔具。

觀察到大多數輪椅使用者常因久坐,臀部容易長出褥瘡,造成身體嚴重傷害,陳英俊率領康揚輔具公司設計團隊,多次與治療師研究,設計出智慧型高階電動輪椅「Evo Lectus」,並奪下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獎。

陳英俊表示,一般輪椅無法調整姿勢,長時間會壓迫到同一地方,而得獎輪椅設計特別注重人體工學,並搭配傾仰、後躺、舉升、抬腳等各種調整功能,讓身體隨時保持正確姿勢。「我們將輪椅定位在醫療器材業,而不是傳統的機械製造業。」陳英俊也希望未來繼續推出全身癱瘓的漸凍症患者都能使用的輪椅。

年過半百的陳英俊與國際間往來頻繁,看到全球化競爭激烈,自我要求高的他多年前仍決定在工作忙碌之餘,重返校園充電。「只要是教授指定的書,我全部都會念完,讀到凌晨一兩點是常有的事。」陳英俊笑著說:「我常告訴同事們要多用心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鼓勵他們回學校進修,公司裡有7、8位同事都是中正大學的校友。」

陳英俊年輕時曾在鐵製輪椅工廠工作,因熟悉輪椅的製程,決定投入輪椅產業。在創業初期,為了開發輕量型輪椅,陳英俊積極尋找鋁合金材料,但工業管理背景出身的他對材料不夠了解,陳英俊說:「當初只知道鋁門窗的材料,但根本不能拿來做輪椅。」而500萬元的創業資金也在他不斷嘗試與失敗下,不到一年就花光了,全公司只剩3個人。

「家人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從他們的眼神我知道他們非常擔心。」陳英俊多次奔波,終於找到了適合做輪椅的軍用航空級鋁合金材料。經過3年漫長的研發時間,最後他成功開發出全台灣第一台鋁合金輪椅,讓康揚從一家瀕臨倒閉的公司起死回生,更在近日帶領康揚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德國iF獎的輔具製造大廠。

「員工如果整天只在工廠生產線上,就無法清楚了解產品真正使用情況、忽略符合人體設計的輔具才是真正的好輔具。」因此,陳英俊除了要求研發團隊要深入體會客戶使用輪椅的情境,還特別訂定了「康揚關懷日」,每年一到12月2日,公司上上下下全員出動,到外頭拜訪輪椅使用者,以及親身體驗消費者是如何使用輪椅過生活。此外,陳英俊還舉辦輪椅族獨享的音樂會和看電影活動,讓輪椅族能無障礙的享受娛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