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造勢禁鞭炮 國安局:會協調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24日全面登記完成,候選人的維安備受矚目。立委帥化民分析,依以往2次選舉槍擊事件來看,槍擊主要是製造事件影響選情,他要求國安局維安主力的安排要使對力。另外,放鞭炮會影響維安勤務,應盡早宣布造勢活動時,嚴禁施放鞭炮

帥化民強調,槍聲一定會被鞭炮聲掩蓋,國安局現在不對外宣布,到時候將無法執行。國安局發言人李鴻麟會後表示,國安局會協調造勢活動的主辦單位,在候選人到達後禁止施放,也會與候選人、競選總部作溝通。

帥化民指出,319槍擊事件,主要是因為執行維安人員,防守位置多處漏洞,他說:「國安局抗拒不了政治上的壓力,候選人不配合,當然會出事。」國安系統本身有一套嚴謹的維安程序、設備,既然維安是國安局的責任,就應該要求每一位候選人配合,對於任何阻礙維安的干擾都得排除。

12件威脅總統安全 8件送警署

428日到1123日,國安局掌握影響馬英九總統人身安全的案件共12件,目前8件移送警政署,4件續查。而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人的板橋事件已破案;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方面尚未發現。至於12件危安的種類,李鴻麟表示,已進入司法調查不便回答。

另有關選舉賭盤部分,國安局認為,賭盤是影響台灣選舉很大的變數,但選情還在膠著狀態,風險高,賭盤不會這麼早就開始。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要有實證、法律的要件,才能移轉警政法辦。◇


2012年總統候選人維安團隊

部門

單位

維安範圍

配合人數

國安局

特勤中心(主導)

近身、寓所

45人(三組候選人)

國防部

憲兵指揮所中心

造勢場合(特勤中心指派)

一批特別簽核的執行人員

警政署

保六總隊

造勢場合、寓所

68人、各地警力

寓所一組彈性排班

資料來源:國安局、國防部、警政署                記者耿豫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