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企業家給新創公司的4建議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10萬家新公司成立。當您計畫自行創業時,對於如何有效開始或是成功經營,心中是否有底?專為創業者提供訊息的雜誌──《企業家》(Entrepreneur)日前撰文,建議創業之初該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更具創意,或者是才能找到低競爭力的全新市場。

1、了解自己想做什麼?

首先,列出7~8項您個人的興趣與專長。然後,再寫下您的缺點與討厭做的事。完成之後,問問您自己:「假如有3~5種產品或是服務,可以讓生活更好、更快樂、更有效率,那會是什麼?」

接著,問問您自己關於職場生活的相同問題,什麼是您喜歡的?什麼是您不喜歡的?別人喜歡您的特質有哪些?不喜歡的特質又是什麼?您為什麼想創業?

2、傾聽心中所想所要

有一個小故事,多年前在加州爾灣的商業區速食餐廳還沒有很興盛的時候,兩名年輕人就嗅到商機。一天,其中一位年輕人提出:「如果我們能外送物美價廉的午餐,那不是件很棒的事嗎?」於是,他們便開始建立外送服務。

如今,他們的外送餐點已經服務超過1,500萬名顧客。重點是,他們生意的原創性並不強,也不複雜,只不過是解決了他們自己曾經常面臨的問題。傾聽自己心中所想要的,是獲得新點子的好方法。商機處處有,就是待發掘。

3、挫折或能帶來新點子

另一則有名的創業故事起因於被罰款。奈飛公司(Netflix)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因遲還租借的DVD,而被罰40美元。但是,此事卻帶給他創新的點子──讓DVD租借和使用健身房一樣,在固定時間內,用多用少都是相同價格。於是,他在1999年創立了DVD線上租借服務公司,今天的奈飛已是營業額達13億美元的企業。

想要創業成功,擁有新點子是不可或缺的,除非是連鎖經銷商,否則幾乎沒有一個只靠模仿且一成不變的創業會成功。

4、腳踏實地 堅持不懈

創業是一步步循序漸進的,當您決定創業時,可問問別人的想法,看他們願不願意使用這個產品,還有願意付多少錢購買?

當您決定付諸行動時,也許會有唱反調的人潑您冷水,但是,千萬記住不要讓這些閒言閒語阻撓了您下一步的行動。

萬事起頭難。創業之初,您將發現被拒絕的次數遠遠超出您的想像,請記住不要為此而感到不舒服。只要透過不斷努力與改進,最終,您將獲得您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