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用力過度 適得其反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求好心切,人人皆然,但有時努力的方法不對,或有時用力過度,不但見不到正面的成果,反而有負面的作用會發生。

譬如打高爾夫球,在開球的時候,周圍一群人正盯視著開球者打出一好球,順便觀賞揮槓的姿勢,這時打者很用心地想努力把球打好,然而由於太過用力,常常會因和往常的習慣稍異,不是打到「地球」,要不然就是打到「空氣」,使原來的期望落空。頭一球打壞了之後,連著也使情緒受到影響,一時恢復不了原有的水準。

在6、7月份考試的季節,如此「用力過度」、「慌張亂板」的情況,亦屢見不鮮,緊張過度致跑錯考場者有之,作文文不對題有之,種種跡象顯示了在家長的期望及求好心切的壓力下,本來順勢而為、平常以對、即可成章的小事,往往會扭曲成事與願違的結果。

台灣交通罰單居世界之冠,固定式、游動式測速的雷達密度也是世界第一,單支測速機器替國家「賺」來的金額,也破全世界紀錄。這些現象證明了一點,國人開車時太努力「加油」了。見到前面有慢車阻擋,即刻催加油門超越而過。有時見到快車從旁呼嘯超過,有些人就耐不住性子,就心生不滿,也猛踩油門追趕而去。當車速加快,人的血壓自然會隨之上升,在油門到底時,由於切風產生的聲響與震動,不但繃緊了人身上所有的感官神經,也使應變行為由「緊張」變為「慌張」,大大的減低了危機反應的能力,嚴重者甚至車毀人亡。

最近國人流行開高級跑車,由紛紛組成所謂「300俱樂部」的現象看來,把國道110公里限速自行加大到200甚至300,無視法令的規約,跑起車來橫衝直撞,不分路線或路肩,以暢快為能事。

日本自2003年3月起,名神高速公路和第二東明高速公路,為了防止車輛在高速公路運轉下,針對:1.前方障礙物衝突;2.彎曲道路;2.車線脫離;4.合流衝突;5.車間保持等之路面情報,透過AHSS衛星運作之道路安全系統(Advanced highway safety system),對於各類車輛在高速道路上的駕駛狀況加以掌控。因此在台灣類似「300俱樂部」的飆車方式,幾乎沒有機會得逞。只因我國在交管上還未如此先進,全國各地才有瘋狂的飆車情況頻生,由於年少氣盛,爭先恐後為強出頭,衍出了太多的悲劇事故。

小小的台灣人口稠密,和德國、義大利無限速高速公路的條件太遠,人與人之間的相對距離也不大,為了大家生存空間的和諧,必須要學習相互尊重、易地而處的哲學,否則表面上看似有錢,卻只知一味追逐痛快一時的果,說起來這類「有錢」比「貧窮」更可怕。◇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