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資揪團買房 內政部:先查身分

萬通集團董事局主席馮侖。(網路圖片)
萬通集團董事局主席馮侖。(網路圖片)

【記者蕭軒、陳懿勝/台北報導】陸資萬通集團董事局主席馮侖19日出席仲量聯行2015不動產高峰論壇,其在台建案淡水小坪頂「萬通台北2011」遭內政部地政司審查近半年,交屋迄今沒有1戶通過。對此,馮侖說:「在我預料之中。」表示不會退出台灣市場,對未來樂觀看待,並建議台灣政府放寬大陸人來台置產限制。

「萬通台北2011」買方三成來自中國大陸。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表示,總共收到64件承購案,其中23件資料不齊,已退回補足資料後再送審;另外41件待審案件,需確認買方是否具有中國黨政軍身分。目前已請新北市政府協助通知萬通,待萬通將所有文件補齊並由當事人說明,再交陸委會複查。

有報導指萬通違反陸資在台購屋的規範,地政司以7月1日起實施的新法「同棟或同社區取得總戶數比率,以10%為上限」不溯及既往作為回應,認定「萬通台北2011」不適用新規。

馮侖表示,台灣不歡迎陸資投資房地產,也不太歡迎馬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疑惑台灣究竟歡迎什麼?但也篤定宣稱:「不會走。」因為對台灣法制有信心。

市場普遍認為目前政府對陸資的限制是「管制甚嚴」。依照目前政府頒布的「543條款」和10%上限新規,一般大陸人依循正常管道在台灣購買房地產的比例不高,除非繞道第三地取得合法身分。對此,馮侖直言,與其限制混在人群中不易分辦的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不如開放度假、觀光、休閒、養老等4類不動產,建議台灣政府採分類管理。 

陸資全球瘋炒房
有人怕共匪侵犯放棄來台

民眾對「陸資來台炒房」抱持疑慮,業界知情人士指稱,其實中國大陸真正的暴發戶視金錢為無物,也看不上台灣,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落後,熱錢多往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地跑,台灣不至於發生像溫州幫揪團炒房的情況。

但仍有像萬通一樣的房地產投資集團想來台灣,除小坪頂建案披露的64戶大陸買方,還有更多大陸人想在台灣置產。該知情人士指出,原因是,這些人多半跟台灣有點淵源,如長期經商合作、親朋好友在台等,且有一定辦法取得有利管道置產。 

在房地合一稅改和「543條款」及新規的限制下,炒房投機的利潤幾乎消失。因此,這部分想來台購屋的大陸人,多是對台灣有憧憬,認為台灣自由、是華人社會,又有土地產權,就算房地產因無法設籍而永遠不是自用住宅,能炫耀「我在台灣有房」也很威風。

據了解,大陸暴發戶不來台炒房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把台灣當作會被「收歸(中)國有」的自家地。若是中共肅貪或改變政策,要清查財產時,房地產不買在「國外」也就沒有「避險」意義了。當然有少數「賭性堅強」的例外,他們認為別人都看壞,說不定會翻盤,就算真的下錯注,損失投入台灣房市的小小零錢也不痛不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