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品味宜蘭鐵馬行 御風遨遊不趕時間

騎士在安農溪車道上漫遊。(記者張原彰/攝影)
騎士在安農溪車道上漫遊。(記者張原彰/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台灣人愛騎腳踏車,不只參加賽會,也喜歡悠哉漫騎,享受自然美景,而田園遍布、河道縱橫且道路系統完善的宜蘭縣,近年成為騎腳踏車旅遊的選擇之一。

近幾年,越來越多人喜愛以騎腳踏車的方式旅遊,因為自行車遊速度介於步行與開車間,不快也不慢,且少了車殼的阻隔,身心與自然微風及天地美景直接接觸,這樣的節奏恰巧適合旅行。全台自行車硬體越趨完善,不少景點周邊皆有腳踏車租借站,政府致力於車道的建置與聯結,大環境下的利多,都給自行車旅遊提供發展空間,引起國人關注,而這股腳踏車「瘋」也吹進了宜蘭。

宜蘭河上的慶和橋車道。 (記者張原彰/攝影)宜蘭河上的慶和橋車道。 (記者張原彰/攝影)

談到宜蘭自行車旅遊的特色,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副理事長林惠忠表示,宜蘭距離台北近,適合一日腳踏車旅行。這裡有緊密的自行車專用道,不少在鄉間小路,而這些車道串起許多珍珠景點,都是平日開車、走路不會造訪的,因此吸引了不少騎士探索。

為加持這股熱潮,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將舉辦第五屆「蘭陽不落92」自行車活動,近5年來,至少吸引3萬5千名騎士參與。協會理事長戴祖輝表示,「不落92」的意思是「不走台9線及台2線」。活動與技術性賽事不同,訴求是樂活慢騎,沒有競爭壓力,現代生活萬事繁忙,腳踏車旅遊不應趕時間,而要深度品味在地風景。

這項活動的路線也串起地方祕境,為一般賽事路線較少涉及的地點,騎士能進行深度旅遊。談到安排活動路線經過景點的標準,林惠忠表示,要有人文歷史與特殊景緻等特色,不少騎士會驚訝於這些景點,「我怎麼沒來過這些景點!」此外,騎士們也會在攤商及民宿消費,加持地方經濟成長。

即使不克參與活動,也能自行選擇一個假日午後,獨自騎上腳踏車,來此放鬆心情。以下將介紹部分活動景點:

宜蘭磚窯 傳達土地文化精神

宜蘭磚窯。(記者張原彰/攝影)宜蘭磚窯。(記者張原彰/攝影)

全盛時期,宜蘭共有20餘座磚窯廠,而津梅地區就有9座,是宜蘭磚仔窯最密集的地區。位於北津里的這座磚仔窯,共有13個孔目相連,以磚塊砌造,古樸典雅,為宜蘭縣內僅存的目仔窯古式磚窯。

林惠忠表示,磚窯廠在台灣不多,這裡煙囪堅固矗立,歷經大地震也沒垮掉,而屋簷排水孔用麻雀造型,可愛又特別。完整保留的磚窯廠在全台屬少數,文化即使抽象,但保留下的古蹟,就是文化的具體體現,這裡充分傳達土地的文化精神。

宜蘭河車道 春灑大地一片綠

宜蘭河車道邊閃耀綠色光芒。(記者張原彰/攝影)宜蘭河車道邊閃耀綠色光芒。(記者張原彰/攝影)

一路沿著宜蘭河畔的堤防騎,在5月天春灑大地一片綠,飽覽怡人風光,周圍涵蓋忠烈祠、溫泉戲水、環山步道等區域。公園的規劃著重在反映歷史足跡,沿著步道配置了入口廣場、拱橋、水池等紀念性的空間設置,猶如走入詩畫般的美麗景緻。

路線上會經過慶和橋,林惠忠表示,慶和橋橫跨宜蘭河,橋上設有車道,且兩側與底為孔縫設計,騎士可以透視車道,享受春、夏兩季獨有的綠色美麗。

美麗的宜蘭河。(記者張原彰/攝影)美麗的宜蘭河。(記者張原彰/攝影)

員山機堡 一覽神風隊滄桑史

員山機堡內紀錄著神風特攻隊的歷史。(記者張原彰/攝影)員山機堡內紀錄著神風特攻隊的歷史。(記者張原彰/攝影)

員山機堡是日據時代位於宜蘭縣員山鄉重要的軍事設施,現今由知名建築師黃聲遠重新規劃,並保留機堡的原始風味。

導覽員莊漢川表示,這裡是過去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為防禦美軍突襲,而在宜蘭設立的碉堡,來此能了解當初日軍「神風特攻隊」的滄桑歷史。只要15人以上前來,在一週前預約,館方即會安排導覽人員。

員山機堡戶外展示的飛機模型。(記者張原彰/攝影)員山機堡戶外展示的飛機模型。(記者張原彰/攝影)

魚丸米粉 在地人最愛好滋味

路線經過員山鄉員山路,可望見不少魚丸米粉店,特別的是,有間在店面陳列了上百支公仔,不管是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還是復仇者聯盟的英雄角色,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吸引騎士目光。

擁有萬件公仔的老闆呂國誠表示,不少公仔是他專程去日本買回,畢竟店面只是三面白牆,能回饋給客人的就是自己的收藏,希望喚醒客人兒時回憶。公仔之外,店內主打的是細米粉,較能帶湯汁入口,魚丸不加豬肉,純魚漿打造,美味料理同樣受到顧客青睞。 

美味的魚丸米粉。(記者張原彰/攝影)美味的魚丸米粉。(記者張原彰/攝影)
公仔相伴的魚丸米粉店。(記者張原彰/攝影)公仔相伴的魚丸米粉店。(記者張原彰/攝影)

大洲車站 懷舊木造古味濃

太平山森林鐵路有10個站,從平地的羅東竹林站算起,接下來是歪仔歪、大洲、二萬五(萬富)、三星、天送埤、清水湖、牛鬥、樂水、土場,這條鐵道大致沿著196線道,直到三星站與台7丙線相接。

其中,大洲站位在三星鄉境內,於30年前廢棄,近年才以檜木翻新改建,保留了懷舊木造車站的古味。該站也是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拍攝地,適合打卡、自拍。

騎士與大洲車站合影。 (記者張原彰/攝影)騎士與大洲車站合影。 (記者張原彰/攝影)

安農溪車道 天水遼闊好心情

安農溪本身為台電水利發電的主要能源,水流湍急,因此造了很多橋以便利交通,自行車道位於安農橋至大洲橋間,6、7月去正蓬三星上將梨採收期,是田園景觀最佳窗口。

此車道終點站為分洪堰,有「白鷺鷥的故鄉」之美譽。林惠忠表示,這是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祕境,景緻漂亮,氣候舒爽宜人。此外,還可以泛舟,將這個地點放在最後,完美收尾。◇

安農溪自行車道一望無際的美景。(記者張原彰/攝影)安農溪自行車道一望無際的美景。(記者張原彰/攝影)

騎腳踏車小提醒

6月來此騎腳踏車,戶外氣溫較高,為避免中暑,建議穿著具排汗功能的上衣、較貼身的短褲,並準備腳踏車專用水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