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師園地】處理好情緒 教養孩子變輕鬆

  (Fotolia)
(Fotolia)

文/童龍
小霖是小學一年級學生,因為連續假期回家的作業較多,在安親班時感到煩悶又焦躁,老師請他趕快寫,他不但不寫,還跟老師鬧脾氣。

「你不想寫嗎?」老師問他。

小霖一副不在乎的樣子:「我就是不想寫、不要寫。」

老師三番兩次好言相勸,他卻一再表現出無所謂,反正老師你說什麼,我就是不要寫,一、兩個鐘頭下來連一樣功課也沒寫完。最後老師終於耐不住性子大聲吼了他,拍他一下,結果小霖還是那種態度,低著頭、斜著眼,嘴裡不斷地碎念:「不會痛、不會痛」、「我就是不要寫、不要寫……」

這樣的情況又僵持了半個小時左右,小霖態度依舊。

過了一會,我請他到身邊,這時他依舊拗著脾氣。我看了看小霖的回家聯絡本,數學作業的頁數雖不少,但內容卻不算多。

「你覺得功課多,那我們就先寫一頁。」我說。

「還是很多。」小霖回答。

「那就寫這一頁的第一大題,裡面只有4小題選擇題,4小題不多對不對?」

小霖的態度似乎軟化下來了,說:「我不會做。」

「我教你。」我說。

就這樣很快地寫完了第一大題,接著寫完了一頁,不一會又寫完了第二頁,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小霖已經完成了數學功課,甚至在媽媽接他回家前把所有的功課寫完了。

其實並不是功課多,也不是不會寫,就是被當下不想寫、很多的情緒帶動了,導致老師和他兩人都有了情緒。

教導孩子時,如果在對方的情緒面前去硬碰硬,效果不但不好,反而還會弄得自己的脾氣也跟著上來,場面也會失控。這時自己應先調整好心態,善意理解一下對方,給他一點時間冷卻一下情緒,然而再柔性說理、勸導。

孩子有時會把一些該做的事看得太難、太麻煩,此時則要引導他將事情簡單化,以他能做到、能接受的範圍去循序漸進地加以指導完成,這樣事情不但能順利完成,雙方的氣氛也較融洽。

教育小孩時,很多時候在於大人的心態,如果能多一點寬容、諒解,少一點跟孩子計較,你會發現自己在處理事情的方法上和處理自己的情緒上都有收穫,教養小孩也會變得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