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控制香港連鎖書店 禁書櫃檯消失

「禁書」在香港書店櫃檯消失。(記者余鋼/攝影)
「禁書」在香港書店櫃檯消失。(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秦雨霏/編譯】表面上,香港似乎沒有審查。不像在中國大陸,香港的網際網路是自由的,人們可以在報紙,電視中看到報導示威和抗議,人們印刷書籍無需申請許可。但是中共日益強烈的控制香港公眾以及湧入香港的大陸遊客正令審查潛入這塊前英國殖民地。

《衛報》5月19日報導說,通過自我審查、軟審查和大陸經濟控制構成的複雜網路,香港書店和媒體正在改變它們的語調或減少報導中共視為敏感的話題。

一波緩慢但是穩定的「大陸化」浪潮正在改變香港出版業和發行業的面孔,沒有幾家書店願意或能夠出售大陸禁書。「大陸化」是造成去年雨傘運動當中數萬抗議者上街的關鍵因素。

飆升的房價也增添了出版和發行禁書的難度。一名出版業內人士說:「所有地方的讀者數量都減少,沒有人開得起書店,除非他們得到財力雄厚的人的支持。」

這名業內人士說,三家主要的本地連鎖書店,一共51家店,被中聯辦控制。它們只需支付象徵性租金。

中聯辦在控制香港大多數媒體,引發擔憂。最近,《蘋果日報》報導,中聯辦如何通過空殼公司控制全部的三聯書店、商業出版和中華圖書,這是三家主要連鎖書店,它們全部是聯合出版集團的子公司。

根據《蘋果日報》,中聯辦也控制了兩家報紙(大公報和文匯報)以及三家雜誌。
「如果你問我甚麼是香港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去年抗議的學生領袖之一周永康說,「那就是中聯辦,以及它們越來越多的參與香港事務。」

新世紀出版社的負責人Renee Chiang說:「三大連鎖書店也是商業機構,它們也試圖銷售顧客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某些中共當局不喜歡的書籍仍然會出售,但是會放在櫃檯後面,或將書背靠牆站立。

「在過去兩年,情況進一步收緊。」Chiang說,過去在中共支持的書店裡常常有一個禁書專櫃出售禁書,但是現在它們從所有書店消失。唯一可以買到禁書的地方是機場,但是它們被藏在背後。

三聯書店在皇后大道中的一家最大分店即是一例。該店有三層樓,直到幾個月前它還有一張大大的禁書桌,堆滿了各種大陸禁書:大多數是中共政治領導人的非官方傳記,以及著名審判背後的秘聞。

《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秘密錄音》由新世紀出版社出版,詳細描述1989年中共如何決定向學生開槍。現在這本書已經在香港買不到,儘管先前已賣出了15萬本。此類書籍賣出2000本就被視為回報良好。

中共在2012年發起明確反對香港「政治有害出版物」的運動,並且施壓旅行社。當局威脅如果通過旅行社赴港的遊客帶回禁書,旅行社將被罰款。

香港大學教授Michael Davis說,政治壓力無所不在:「在大學裡,在學校裡,在新聞界,你常常不知道你在跟誰打交道。」

他說:「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本地政府不捍衛我們的自治,相反教訓香港人如何討好中央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