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市垃圾大戰 議員怒:停收外縣市

議員批,垃圾車在烏日廠外排隊綿延100多公尺,一塞2小時以上,連帶延遲收運家庭垃圾的時間,居民怨聲載道。(議員吳瓊華提供)
議員批,垃圾車在烏日廠外排隊綿延100多公尺,一塞2小時以上,連帶延遲收運家庭垃圾的時間,居民怨聲載道。(議員吳瓊華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垃圾處理費用低,每日湧入其他縣市的垃圾量已超過在地焚化廠的負荷。多位議員批說,台中市有文山垃圾焚化廠、烏日資源回收廠、后里資源回收廠等3座焚化廠,為協助其他縣市,本地垃圾車天天要大排長龍,有時甚至花錢請其他縣市幫忙,根本本末倒置。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將逐步減收外來垃圾,優先處理在地。

議員邱素貞指出,這3座焚化廠每日標準處理量是2,100多公噸,現在卻超收到2,200多公噸。其中,文山的每日進廠量為633公噸、每日焚化處理量是625公噸;后里進廠量783公噸、處理量782公噸;烏日進廠量827公噸、處理量815公噸。「台中市垃圾問題,恐一觸即發。」

議員吳瓊華也指出,因為焚化廠消化不良,垃圾車在廠外排隊綿延100多公尺,一塞就2小時以上,連帶延遲收運家庭垃圾的時間,居民怨聲載道,而且還發現其中夾帶著外縣市車輛。她說,台中3座焚化儲坑早已堆滿垃圾,環保局還要求清潔隊自行找地方堆放處理不完的垃圾,導致各地出現「垃圾山」。她要求環保局停收外地垃圾。

多位議員也建議,市府應「以價制量」,外縣市垃圾才不會不停湧入,且環保局應先將本業做好,優先處理在地家庭垃圾,接著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如有餘裕才可協助外縣市。

洪正中表示,已協調焚化廠業者,在年底前逐步減收外縣市垃圾;也規劃掩埋場及儲坑,供暫時置放未焚化的垃圾。他說,未來希望中央制定垃圾處理費的上下限,提升台中市處理費用,避免垃圾大量湧入。

2千清潔隊員等進用 市府被指「不認帳」

另有議員指出,台中市102年10月已招考2千名清潔隊員,載明依排序錄用,期限到104年底,但目前只錄取100多人,且又重編預算分3年招考900名新隊員,讓人懷疑新市府「不認舊帳」。

議員段緯宇痛批,政府考試應公平公開、有延續性,不應換政府就不認帳,甚至有「口袋名單」、只用自己人,讓市民對公權不信任且憤怒。

副市長潘文忠回應說,不會設任何門檻,用人一定公開公平,絕不會因為效忠市府或民進黨才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