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96%小學生愛國愛黨?調查報告挨批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近日,中共旗下的共青團專門對北京全市的小學生進行了抽樣調查,其中,幾項有關小學生「愛國、愛黨」程度的調查結果,引發了網路一面倒的討伐,並且被網民戲稱為「洗腦結果調查報告」。

據北京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初,北京全市共有小學1‚093所,小學生約79萬人。共青團北京市委聯合「北京青年1%抽樣調查」課題組,日前對全市小學生進行了抽樣調查。

調查結果稱,「00後」小學生具有「熱愛祖國的強烈情感」,對少先隊組織均有「強烈的認同感、歸屬感」——96%的小學生對黨、國家的發展「充滿信心」。

然而,這樣一份調查結果,卻引來一面倒的聲討和諷刺——網友們紛紛調侃:

「這種弱智的審查怎麼不去北韓?肯定選擇百分之百愛國啊!」、「剩下那百分之幾才是中國大陸的希望」、「洗腦愚民從小開始才有效果,根深蒂固,深入骨髓」

值得關注的是,很多網友都提到了愛國和愛黨的概念被有意混淆的問題。

有網友質問:為何要把愛黨、愛國放一起,捆綁銷售麼?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就是把黨和國不分,以這個愛國來綁架所有中國人,然後就是你要愛這個黨,以為它這個黨就代表國家。實際上黨和國是區分的。」

此外,也有網民對調查結果提出了質疑,認為當局公布的數據並不是真實民意的體現。

網友「燕霞朝暉」揭露:我小時候也愛國,不愛國也不行,老師會叫你擦了重填或者找你談話,嚇得以後只敢填愛國。

琪琪:「反正你填不對了他就得懲罰你。比如說:幾週不能下課、幾週不能上學,這很普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