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只要1歐元 義大利3古城房屋低價出售

西西里甘吉的房屋多建於19世紀,20世紀以來,人口多移民阿根廷。(Azotoliquido/維基百科)
西西里甘吉的房屋多建於19世紀,20世紀以來,人口多移民阿根廷。(Azotoliquido/維基百科)

文/李洋
義大利三個古老小鎮上,一些具有歷史價值的房屋,被以低至1歐元的價格出售,當局希望引入新居民,重新積聚人氣,以免它們逐漸消失。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三座小城分別是義大利南部西西里島的甘吉、西北部皮埃蒙特的卡雷加利古雷,及中部阿布魯佐萊切內伊馬爾西。由於自然災害及缺乏就業機會等原因,這三座小城居民在過去一個世紀裡大量外流,一些村莊已經整體荒置,不少房屋因缺乏維護瀕臨倒塌。

當地政府為了避免這三座小城淪為「鬼城」,試圖以1歐元的低價出售三小城的房屋,有些甚至是免費大方送,希望能重新吸引人們前來居住。

甘吉市長朱塞佩.費拉爾羅說,從20世紀以來,當地有超過9千人移民阿根廷。「我要不惜一切,讓這裡迎來新居民」。

據報導,甘吉約有100座房屋以1歐元出售,還有部分保存較好的房屋售價為100歐元,少量免費贈送但需要重金修繕。這些房屋建於19世紀,均為石頭屋,原先供農戶居住。

據報導,完全或部分遭棄置的小城數量可能達到2萬座,部分景色優美、歷史悠久的「棄置小城」正成為遊客獵奇的「另類」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