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明高中張麗玲 獲高中職典範教師獎

陽明高中主任張麗玲(右3)是教育界所需要的光明力量。(記者徐乃義/攝影)
陽明高中主任張麗玲(右3)是教育界所需要的光明力量。(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公益信託教育基金會本於「教育需要典範」教育獎,桃園國立陽明高中圖書館主任張麗玲為桃園市唯一獲獎教師,21日陽明高中由游文聰校長率隊觀禮,以表達對張麗玲為校爭光的敬意。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在社會價值趨於多元,教學現場普遍看重升學率的時代,期望能以典範教師的事蹟帶領學生提升品格、實現自我,積極協助學生在逆境中不斷力爭上游的老師,是百年樹人的教育基石。

陽明高中老師徐正芬表示,張麗玲民國86年開始邀集教師自主募款協助弱勢學生午餐經費,至今不輟。學校15周年及20周年慶均策劃或參與全校排字活動,從民國95年開始即鼓勵畢業生自己規劃創意畢業典禮,今年956畢典小組即將邁入第10個年頭,日本311地震時更是以視訊連線關心日本姐妹校的狀況,並協助校內募款事宜,許多創舉值得教育人員學習,典範教師實至名歸。

張麗玲表示,一切都是因為從2歲被發現是自閉兒到今天已經22歲的兒子陳暘,讓她學會從逆境中破繭而出,甚至可以幫助他人、關心社會、影響學生。她常在演講時和許多老師們分享20年來的生命歷程:「記住學校的工作一定可以做完,我們必須謙卑學習,記住隨時會被打敗,挫折傷心總是難免,要能積極修復自己的情緒隨時整裝再出發。」

獎金20萬元張麗玲全數公益使用,除捐贈弱勢團體及學生愛心午餐之外,更將帶領更多和陳暘一樣的自閉青年進行「國境壯遊」的社會教育活動,未來國人如果有機會在台灣任何角落遇上這些特殊天使們,請記得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或為他們按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