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農夫種出250克草莓王 創世界紀錄

日本農夫中尾康二種出250公克的碩大草莓,創下世界紀錄。(影片截圖 / YouTube)
日本農夫中尾康二種出250公克的碩大草莓,創下世界紀錄。(影片截圖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日本福岡市農夫中尾康二(Koji Nakao)在採收草莓時發現一顆有手掌大小的草莓,這顆自然生長的碩大草莓重達200多公克,創下最重草莓的世界紀錄。

依據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這顆突變種草莓的重量為250公克,高約8公分、長約12公分、周長介於25至30公分之間,打破英國農夫安德森(G. Andersen)保持了32年的世界紀錄。

安德森先前種植的一顆草莓在1983年創下世界紀錄,其重量為231公克。

草莓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發生自然突變,舉例來說,當霜害影響植株的花朵時,其果實就有可能發生突變。

以中尾康二這顆突變種草莓而言,它可能是幾顆莓果一起生長並混合成單一的超大莓果。類似的情形可能發生在馬鈴薯身上,由於花朵發生變異,馬鈴薯薯塊可能長得特別大。

中尾康二因為種出這顆巨無霸草莓而成為當地媒體報導的對象,同時也受到綜藝節目的邀約。他讓自己的女兒品嚐這顆獨一無二的草莓,只見她面露幸福的笑容說:「好吃!」
中尾康二的女兒品嚐這顆巨無霸草莓,直說「好吃!」(影片截圖 / YouTube)中尾康二的女兒品嚐這顆巨無霸草莓,直說「好吃!」(影片截圖 / YouTube)
草莓是原產於美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繁殖容易,只需半年便可結果收成,傳統的採收時間為春夏兩季。

人們食用的草莓果實是由花托在傳播花粉後發育而成的假果,與一般由子房發育而成的水果不同,而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布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

草莓的營養豐富,含有果糖、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有幫助消化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