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馬芬日?便服日!

9月分的某一天,在紐西蘭就讀的兒子從學校拿回一張通知單,大意是該週四為學校的「Mufti Day」,為了這個節日,學校要求學生需準備一袋糖或一包糖粉到學校。當我看到通知單時,匆忙中並沒有仔細研究,直覺地將糖和「Mufti」聯想,心想這個節日應該是指「Muffin Day」(馬芬日),大概是學校要孩子做Muffin (馬芬,一種鬆餅蛋糕)於是便到超市為兒子買了一袋糖帶到學校,覺得事情到此結束了。

第二天,我碰巧有事必須到學校一趟,在學校辦公室正好聽見一位華人母親正在詢問學校職員什麼是「Mufti Day」。剛開始我還有點納悶,這有什麼好問的呢?當我聽完學校人員解釋,才知道是我自己錯了原來「Mufti Day」的意思是「便服日」,學生在這天可以不穿校服,為了表示感謝,學生可以拿一個硬幣或者其他物品送給學校,這是西方國家公立學校籌款的一種傳統方式。根本就和「Muffin馬芬)」沒有什麼關係。面紅耳赤的我暗自慶幸自己聽到解說,否則兒子那天或許會成全校唯一一個穿校服的孩子。

這件事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教訓,一方面自己沒有仔細研究,就主觀臆斷,把「Mufti Day」變成了「Muffin Day, 險些鬧了大笑話;另一方面,也暗自感,我對紐西蘭學校和西方教育的解還是太少,今後真要多多學習才行。事情過後,我檢討自己為何對兒子學校的通知和活動不甚了解?我發現,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尋求答案,例如:詢問兒子的老師、學校工作人員,或其他家長、鄰居等。看來,為了兒子的教育,今後關於學校的活動,我要不恥下問,不可自以為是、漠不關心才行。

寫此文時,我也上網查詢一下關於Mufti Day」,得到清楚的答案。所謂Mufti Day,也叫便服日自己服裝日等。這一天學校允許學生和老師穿著自己的服裝到校,因而學生需要向學校支付一點費用這是學校籌款的一種形式,常見於許多國家的公立學校,如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等。看來網路也可以是我學習教育的小幫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