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食安風暴衝擊傳統泡麵 快煮麵異軍突起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近期台灣歷經多起食安風波,消費者恐慌心態衰退後,挑選加工食品更重視含有成分與製程,趨勢反映在小品項麵類商品,相較於以油炸製程的傳統泡麵,多經自然、精密工法製作的快煮麵更獲消費者青睞。

頂好表示,即使受到食安衝擊,但不少乾貨類商品仍具一定新鮮度,在消費者恐慌心態衰退後,快煮麵業績穩定成長。快煮麵品牌「阿舍乾麵」,與去年同期相較有兩成的成長。而「老媽拌麵」去年11月後業績皆有穩定成長。

阿舍乾麵副總經理徐玫鈺指出,傳統泡麵經油炸口感較有負擔,食安風暴後,消費者即使選購加工食品,也會更關注產品原料天然程度,不喜歡過油、死鹹,而是喜歡清爽、鹹後回甘等口感。

她表示,快煮麵製程上會跳過油炸,依照不同工法讓麵身呈半熟狀態,不添加防腐劑,卻能延長保存期限,且較不含致癌物質,健康性成為獲青睞主因。

另一個快煮麵品牌老媽拌麵,麵身則選擇關廟麵,主要成分單純,多為麵粉與水,製程上以日晒方式進行乾燥。此外,醬包成分也很關鍵,老媽拌麵總經理陳榮昌表示,消費者現在較不愛動物性油脂,產品也改用植物性油脂,是獲關注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