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貴州女教師險遭強制墮胎 暴露中共一胎化政策依舊

中國貴州省荔波縣計生委命令一位懷孕5個月女教師強制墮胎的「通知」。(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貴州省荔波縣計生委命令一位懷孕5個月女教師強制墮胎的「通知」。(自由亞洲電台)
【記者黃柏彰/報導】中國貴州省一位懷孕5個月的女教師,雖然有安徽省頒發的「准生證」,但仍被工作當地的貴州政府下令強制墮胎,引起輿論譁然和國際人權組織關注,最後才得以保下胎兒。專家指出,此事件顯示中共本質上仍未改變一胎化政策,中國婦女仍活在遭強制墮胎的陰影下。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官方新華網在5月19日《兩省政策衝突孕婦被責令引產》的新聞中報導了此事件。貴州省荔波縣懷孕5個月的女教師覃誼,雖然持有安徽省頒發的二胎「准生證」,但在她任教的的貴州,當局卻認定她不符合貴州省生育二胎政策,強制要她墮胎。

新華網報導稱該事件「引發網友和民眾關注和強烈反應」,貴州省政府的「計生委」(掌控人民生育許可權力的中共機關)才向安徽省計生委進行了溝通,並請示了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最後才撤銷強制墮胎的命令。

暴露一胎化政策魔爪仍在

長期反對中國一胎化政策、並頻繁救援遭強制墮胎婦女的美國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創始人瑞潔女士(Reggie Littlejohn)說,該事件突顯出中共的一胎化政策依舊存在,中共宣稱「允許生第二胎」純粹為口頭上的說辭,實際上地方政府仍繼續掌控對婦女胎中嬰兒的生殺大權,並頻繁進行強制墮胎。

瑞潔說:「這件事顯示,第一,懷孕晚期強迫墮胎的事件目前在中國依然在發生;第二,政府的計劃生育政策和允許一些夫婦生二胎的政策實施狀況沒有規律。在一個地方當局可能允許某對夫婦生第二胎,而另一個地方政府則可能就下令讓他們墮胎。對那些想要孩子的夫妻來說,中國就好似一個無法治的疆土,你根本預測不到自己會遭遇什麼樣的處境。」

瑞潔女士上月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指出,中共一胎化政策不但對無數婦女、女嬰、家庭、乃至中國社會造成莫大傷害,而且中共仍然沒有打算要放鬆這個用來控制中國人民生育自由的枷鎖。

強制墮胎案例層出不窮

事實上,中共法律是明確禁止當局在懷孕晚期進行強制墮胎的,但批評人士指出,這個「法令」對於地方政府的計生委來說根本沒有約束力。在2012年6月,山西婦女馮建梅懷孕7個月被強制墮胎的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同樣引發強烈反響以及國際輿論的關注,反對強制晚期墮胎的抗議聲浪便達到一個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