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瑞典男子挺直身尖叫 嚇跑攻擊的黑熊

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
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遇到熊要襲擊你,怎麼辦?一位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同時尖叫的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
《商業內幕》5月21日報導說,這名瑞典男子Ralph Perrson的做法是正確的,幫助他逃脫熊的攻擊。
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

一天,Ralph Perrson和妻子在樹林中散步。突然,他們的家犬異樣的吠叫起來。這時,從樹林中冒出一隻歐亞種的黑熊,朝他跑過來,要襲擊他。

就在熊距離Ralph Perrson大約一公尺的時候,Ralph Perrson高舉自己的胳膊,挺直身體,並大聲的尖叫,熊被嚇得掉頭跑回了樹林。

不要慌張 熊更怕人

另據瑞典當地媒體helahalsingland.se 5月15日的報導,Ralph Perrson是一名獵人。他知道,熊其實是害怕人的,而且比人怕熊的程度要大,所以為了嚇跑那隻要攻擊他的熊,就要在熊眼前表現得高大和勇敢,而且,他模仿熊的尖叫聲也嚇住了攻擊他的熊。
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瑞典男子挺直身體和尖叫嚇跑熊,這個做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影片截圖)

Ralph Perrson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他有很多年的狩獵經驗,而這經驗救了他的命。他認為不能被動的對待熊的攻擊。他說:「躺下裝死?我覺得那是不行的。」

他表示,他的這個裝成高大勇猛的做法是從鳥那兒學來的。他解釋說:「我很多次見過鶴展開翅膀追趕熊的樣子。」

helahalsingland.se在報導中說,很多研究熊的專家告訴人們,其實瑞典森林裡的熊看見人的次數比人看到它們的次數多,但是這些北歐棕熊很膽小害羞,只是偷偷的窺視我們。

必須具體對待 不能總是裝死或害怕

《商業內幕》也提及專家的說法,美國的黑熊和歐洲的棕熊一樣,它們都不願意接觸人類,儘量躲避人,只在極少見的情況下如感覺自己受到攻擊或驚嚇時,才會襲擊人類。
不過,專家建議,裝成高大形象同時尖叫的方法雖然適用於大部份情況,但是遇到美國的大灰熊時,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建議,遇到熊突然攻擊的情況,其實是它在虛張聲勢嚇唬人。人最好站在原地不動。大部份情況,熊會馬上停止攻擊或者跑開。

如果人在這時害怕而跑開,會引起熊的追趕。如果手中拿著東西如辣椒粉,可以在距離熊1公尺多的地方向熊噴去。

而真正遇到想捕食吃東西的熊,則必須和熊搏鬥,決不能倒地裝死,那樣情況會更糟。遇到熊時,必須區別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