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穿山甲的母愛 撼動人心

  (123RF)
(123RF)

文/唐風
看到網路上有一篇「穿山甲的母愛,心腸再硬,看完也會感動」的文章,講述的是一位大陸官員的朋友與幾個同僚到一座城市旅遊,見到有攤販在賣現殺現烤的穿山甲,幾位來了興致,想親眼目睹穿山甲從活到死,最後到變成美味的整個過程。但是,接下來的一幕,讓這位朋友改變了原來的觀念,他幾乎要落淚了。

據說,穿山甲被捕獲後,出於恐懼或是自衛的本能,總是把軀體緊緊蜷縮著,縮成一圈。一般購買程序是這樣的:買主選定以後,賣方便用力把穿山甲拉直,開膛破肚,取出內臟丟棄,將身軀清理乾淨,再用鐵夾夾著放到火盆裡燒烤,直到其身上的鱗甲全部脫落。

穿山甲異常之舉

那位朋友敘述,當天貨源頗豐,圍欄裡放滿了許多捲成圈的大小不一的穿山甲。那些官員便揀大的挑了幾隻,並聲稱要親眼看著宰殺才放心。一個賣穿山甲的男子提起最肥的一隻,動作嫻熟地準備把牠拉直,費了半天力,卻怎麼也無法把那蜷縮的軀體拉開。

這下所有人都覺得奇怪,那位賣家十分尷尬,便又把穿山甲往地面上摔去,邊摔邊解釋說,穿山甲遇痛就會將軀體伸張開。連摔幾下後,眼見牠原本驚恐的小眼睛早已閉合,尖尖的嘴角掛出一縷鮮紅的血絲,身體卻始終未見張開,反而越蜷越緊。我們不忍目睹,便搖手示意作罷。那男子還是不甘心,直接拿鐵鉗夾夾住那隻穿山甲放到火盆上灼燒。待到鱗甲脫盡,焦味瀰漫,那穿山甲仍然保持原狀。

這下男子無計可施了,對我們無奈地搖搖頭,說這隻穿山甲一定有了什麼毛病,不可食用,隨即順手將其甩落在身後的沙土地上。接下來另選的兩隻,宰殺工作都十分順利,不到5分鐘便完成了。

堅韌母愛護衛孩子

當這些官員在付錢時,卻十分意外地發現,原先那隻被丟棄在地上的穿山甲,竟慢慢地伸直了軀體,把眼睛瞇開一條線,接著一陣抽搐,僵硬挺直,澈底沒了氣息。隨著牠軀體的伸展,所有人震驚地看到,在牠攤平的肚皮上,竟蠕動著一隻粉嫩透明的小穿山甲,只有老鼠般大小,身上的臍帶仍與母體相連,小嘴慢慢張合,彷彿在無聲地呼喚著母親。

這場景驚得所有人目瞪口呆。剎那間那位友人只覺得熱血翻湧,鬚髮皆張,淚水翻滾在眼眶中。那隻母穿山甲自身體重不超過十斤,卻用血肉之軀歷經摔打與灼燒,至死護衛著自己的孩子,被烤至半熟,竟還能保得孩子的周全。那份忍耐力早已超越了生命的極限。

是呀!在大難臨頭時,為了保護腹中胎兒,穿山甲忍受著摔打的劇烈陣痛,那一定是痛得撕心裂肺;忍受著燒烤的灼痛,甚至都被烤得鱗甲脫離、皮肉焦糊,那種痛苦真是令人難以想像!這一過程,穿山甲在劇烈的煎熬中,給人們演繹了一幕母愛的悲歌。

其實,很多動物都是如此。在非洲大草原上,當小牛犢遭到獅子的威脅時,牛媽媽會冒著生命危險,奮不顧身地衝過去保護小牛;當小河馬遇到凶猛的鱷魚攻擊時,從不傷害其他動物的河馬媽媽,此時為了保護孩子,會張口咬碎鱷魚。一些動物雖然凶猛殘暴,可是都對自己的「孩子」照顧得細緻入微、關懷備至,正所謂「虎毒不食子」。

動物的母愛是如此地可歌可泣,人類的母愛更是慷慨悲壯。有人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水;也有人說,母愛是一把傘,雖粗糙老舊,但能為我遮陽又避雨;母愛是一次無聲的凝望,雖無言,卻驚心動魄。

很多母親也是在孩子遇到生命危險時,敢於捨命相救。穿山甲的母愛感人,牛媽媽、河馬媽媽的母愛感人,人類的母愛更是感人,母愛是任何生命都具備的通性,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撼動,也是堅不可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