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作文學堂】陪伴你我的書

  (Fotolia)
(Fotolia)

文/洪盟峰(新竹建華國中)
人生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岔路,或是遇到一道巨牆阻擋著你,此時的你我都需要有一個人在身邊陪伴,使我們的心變得更堅強、勇敢。

我的朋友兼老師,已經活了兩千多年,從人類有文明開始,它就將人類的歷史刻在身上,如果沒有它,人類的文明也難以發展得那麼快。而它就是書籍。

當我感到不愉快時,就會去看童話故事,裡面的小紅帽,經過文字的彩繪,變得天真無邪又可愛,看了之後心情也隨之輕鬆;當我被他人嘲笑時,就看看偉人傳記,例如愛迪生在小學時也曾被人蔑視,但他不以為然,還是比其他人更加努力研究。「如果他做得到,沒有理由我做不到!」每看完一本書我都會這麼想著,然後試著去突破那一面巨牆。

有一次上台報告,因為過於緊張,說話變得支支吾吾,接著頭腦一片空白。底下同學們眼神有如萬箭穿心,我也只能傻笑一鞠躬下台。當時心裡有股心酸和無奈。回家便開始對著鏡子練習。隔天,終於在台上贏得大家的掌聲。

俗話說:「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凡事必須自己主動去跨過心中的那道牆,如果自己都放棄,那還能期望誰拉你一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