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學者:需謹慎看待下半年國內經濟

【大紀元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表示,如果美國經濟表現符合她的預期,Fed仍預計在今年某個時間點升息,之後會採取漸進緊縮政策。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4日分析,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股市、債市、匯市,但此議題從去年底就不斷被炒作,金融業者已有所準備,影響應不至於太大。他也預估升息時間點應該會在下半年,台灣應審慎因應。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表示,美國經濟情勢將走出年初的低迷局面,「在今年某個時點升息是合宜的舉措」,此話顯示美國今年內升息的態勢相當明確。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台灣央行原本就預測美國在第三季可能升息,但隨著美國第一季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大家認為有延後的可能;不過,目前看來美國經濟並沒有想像得那麼糟,因此,可能會如一開始預估的第三季或第四季升息,上半年的可能性低。

至於美國升息對台灣有何影響?孫明德認為,金融面包括股市、債市、匯市都會受衝擊,股、債市場會因為資金流出而下跌,不過,美國升息議題不斷被炒作,金融市場早有準備,影響或許不會很大。他說:「如果是突然的、大家都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宣布,影響可能會大一點,美國要升息不是新聞,從去年的第四季到現在9個月的時間,就不斷傳出,所以我想國內金融業者已有所準備,所以即使下跌,我想幅度也並不會太大。」

在匯市部分,孫明德認為,美元走強,台幣將趨貶,對台灣出口有幫助,加上歐洲、中國大陸、日本資金仍寬鬆,若資金轉往美國,也有助於舒緩台灣廠商的壓力。孫明德也表示,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28%,主要是考量國際經濟情勢有一些不利的發展,因此今年後半年經濟局勢需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