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總統初選 今研議啟動防磚條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民黨內總統初選,今天下午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開會後,將做出階段性重要結論。國民黨黨務人士說,如果黨內總統初選出現僅有1人登記的情況,不進行是否超過30%支持度民調就逕送中常會提名,中常會核備機率並不高。

國民黨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規定,但僅1人登記者,中央委員會於必要時,辦理該登記同志支持度民意調查,兩家民調支持度平均未達30%者,「得建議不予提名」。這項規定被外界稱為「防磚條款」。

會中除確認已領表連署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是否通過1萬5千份連署門檻,若出現僅有1人通過門檻、完成登記的情況,也將討論是否啟動「防磚條款」。

國民黨祕書長李四川提到,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將確認兩位領表連署同志有沒有通過門檻;如果只有1人通過門檻完成登記,是否要進行支持度民調,也會在今天的會議中討論確定。

若提審會確認只有1人完成登記,且不進行支持度民調,逕提中常會核備,而中常會也核備,就會提到7月19日全國代表大會,若同樣獲通過,提名人選就確定。

是否可能出現不進行支持度民調,就逕提中常會核備的情況?黨務人士分析,因中常會是合議制,且會考量人選是否具勝選機會,可能出現「同意備查」跟「不同意備查」兩種狀況,而同意備查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