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教育好書大家看】評《正念療癒力》(1)

文/張天泰(Knight)
去年5月台北捷運爆發鄭捷殺人事件,除了造成4死24傷,至今其審判的新聞仍是沸沸揚揚,敲響了校園警鐘,也喚醒台灣開始對學生心理健康與情緒教育的重視。

一個需要「正念教育」的時代

據美國研究,社會中約有3%的人口有情緒與心理困擾,學生的心事本不容易由自己說出,更是需要關懷輔導的教育對象。日前在美國學術、社會與情緒能力學習合作組織(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CASEL)所做的大型研究更發現,曾經修習「社會與情緒學習」課程的學生,在學習成就測驗表現上,比未修習的學生高出至少10個百分點。而2003年起,在小學校園推動社會情緒學習的心智成長計畫,透過追蹤發現,參與該計畫的孩子不但在閱讀成績提升、連帶曠課率下降、上課注意力較集中。

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 PhD)師從諾貝爾獎得主薩爾瓦多.盧瑞亞醫學博士(Salvador Luria M.D.),並獲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身心互動的療癒,「正念訓練」在慢性疼痛、壓力疾患領域的臨床應用,研究也包括正念減壓對大腦的影響、大腦如何在壓力下處理情緒,以及正念減壓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多項研究已直接證實,正念訓練可以廣泛地運用於人類睡眠障礙、慢性疼痛、憂鬱症、情緒問題、過動與注意力缺失、癌症等。這些研究發現也讓卡巴金博士開始在2007年,獲頒布萊威爾整合醫學組織「整合醫學先驅獎」、2008年在義大利多凌諾大學認知科學中心,榮獲「心智與大腦獎」,目前正念(mindfulness)已逐漸進入歐美社會的學校、醫院等教育機構,2014年、2015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亦對正念教育做出大幅專題報導。

在教育領域,認識正念教育(Mindfulness Education)是防範學生情緒突然暴衝的一種重要教育方式。透過正念教育更能讓學生發現自我的偏差行為與錯誤的價值觀。社會治安要平安祥和,學校的情緒教育是根本的關鍵,做好情緒教育才能讓社會憾事不再發生,因為人類情緒上的心理問題不只是個人問題,也是影響社會的問題。正念教育是讓情緒教育發展更好的路徑之一,而現今學校、社會極要一個好的情緒教育,也是需要正念教育的時代。◇

〔好書介紹〕

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著,胡君梅、黃小萍譯,《正念療癒力:八週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的自己》(Full Catastrophe Living: Us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 and Mind to Face Stress, Pain, and Illness),野人出版,2013年10月。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